Search This Blog

20.11.11

美軍接收可穿透61米混凝土的鑽地炸彈 或用于伊朗核基地

京港台時間︰2011/11/20  消息來源︰中國廣播網


核心提示︰美國空軍發言人日前證實,美國空軍已接收一種可穿透61米厚的鋼筋混凝土巨型鑽地炸彈。有報道稱該巨型鑽地彈用來對付伊朗核基地。據悉,美空軍從9月份開始接收這種巨型鑽地彈。這批炸彈一共8枚,由波音公司生產,約合2億元人民幣。

中廣網北京11月1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美國空軍發言人杰克‧米勒中校日前證實,美國空軍已經接收了一種可以穿透61米厚的鋼筋混凝土的巨型鑽地炸彈。這種巨型鑽地彈能夠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離開地面前將其擊毀。

有報道認為,該巨型鑽地彈就是用來對付伊朗核基地的。那麼,鑽地炸彈到底有什麼能耐?它能對伊朗核基地造成毀滅打擊嗎?對此,中國之聲觀察員、軍事專家李莉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杰克‧米勒證實,美國空軍從今年9月份開始接收這種巨型鑽地彈。這批炸彈一共8枚,由波音公司生產,約合2億元人民幣。李莉認為,鑽地炸彈可以摧毀敵人的地下工廠或實驗室,但又不對地面目標造成過大破壞,而且鑽地彈還可以對敵造成巨大心理震懾。

李莉︰鑽地彈和一般的炸彈是不同的,它能夠穿透堅固的地面,打擊地面下的目標。除了它巨大的鑽地效果以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種心理震懾武器,美國對于很多國家發動的戰爭是不對等的戰爭,美國利用強大的海空優勢,凌空對對方進行轟炸。

現在這個鑽地彈就是告訴你,你靠躲、靠藏也是躲避不了鑽地彈打擊的,所以它就相當于把美軍所施加的巨大軍事壓力擴展到了一個極致。

作為炸彈中的“巨無霸”,美軍接受的這種鑽地彈重約13.6噸,長達6米,內裝有約2.5噸炸藥,威力是現役鑽地彈“掩體毀滅者”的10倍。李莉認為,該鑽地彈搭配美軍最先進的B-2隱形轟炸機使用,威力更加驚人。

李莉︰這個最新的鑽地彈是美軍現役最大的常規鑽地炸彈,它是掛在B-2隱形轟炸機上的,能夠突破對方的防空系統,然後有多種方式可以投放。如果天氣晴好,那麼它的攻擊精度應該是在1米2以內,建在多層鋼筋混凝土之下堡壘都是可以被摧毀的。

美國一直懷疑伊朗為了避免遭到空襲,從2007年開始在地下建造核工廠,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有分析認為,美軍加速這款“巨無霸”炸彈的裝備進程,其最大的假想敵,就是伊朗的地下核設施。李莉認為,美國在借此造勢,打擊效果如何,還需實戰檢驗。

李莉︰雖然你有兩噸多的彈頭,能夠鑽地60多米,那顯然還是不足以打擊兩三百米以下的,而且是一層一層加固的地下核設施,所以現在一方面美國人開始造勢,說我已經開始調用這些巨型鑽地彈了,另一方面它能夠實現多大程度的打擊效果,我覺得這個恐怕還要戰爭實踐去檢驗。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8604-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