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0.11.11

變種禽流感研究擬禁發表免製生物武器

2011年11月20日

H5N1禽流感不時肆虐各地,但迄今仍未變種變到可人傳人,但荷蘭有科學家卻找到方法,只要簡單改動 H5N1的基因,病毒會變得更具傳染性。當他在流感會議上宣佈這個驚人消息,專家們紛紛要求禁止發表結果,擔心技術若落入恐怖分子手中,會被製成生物武器,後果不堪設想。
荷蘭病毒學家富希耶( Ron Fouchier)在今年 9月於馬耳他( Malta)流感會議上宣佈,在 H5N1病毒研究上取得突破,原來只要對病毒基因作出五項小改動, H5N1會變得更具傳染力,令雪貂間輕易傳播。科學家通常是用雪貂來測試病毒是否可輕易在人類之間傳染開去。

憂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富希耶的研究旨在讓科學家能深入了解 H5N1的傳播,但與會的專家聽到後隨即譁然,紛紛要求禁止發表研究報告,以免有關方法落入恐怖分子手上,自行改動某些基因,製造輕易人傳人而沒解毒方法的生物武器。
美國國家科學生物安全顧問委員會現正審核富希耶的研究,以決定是否讓期刊刊登,富希耶表示,在委員會作出報告前不會評論事件。
美國匹茲堡大學生物安全中心主席英格爾斯比( Thomas Inglesby)批評,科學家不應該將致命的病毒,變成更致命和更具傳染性的病毒。雖然學術界一直主張公開所有研究結果,但他認為某些研究卻是例外,因為這項研究的後果可以非常嚴重。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公開結果利大於弊,有助科學家了解變種病毒的機制。
H5N1禽流感病毒主要在鳥類之間傳播, 2003年首度出現人類感染個案,至今造成 500人死亡,患者主要是接觸禽鳥後受到感染,甚少是人傳人。最新的研究卻可以改變傳播模式,若然 H5N1禽流感最終可在人類之間互相傳染,恐會引發全球災難性的疫情。
英國《每日郵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1120&sec_id=15335&subsec_id=2756&art_id=158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