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0.11.11

前蘇聯共和國 邁向籌組「歐亞聯盟」第一步

3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今天(18日)在克里姆林宮簽署宣言,籌組「歐亞經濟聯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將仿效歐洲聯盟,建立一個涵蓋前蘇聯歐亞國家的經濟共同體。提出這個歐亞聯盟構想的是俄國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他希望藉此拉近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之間的關係。

今天簽署結盟宣言的3國領袖,分別是俄國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哈薩克總統納札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及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他們3人同意未來進一步整合為經濟聯盟。

麥維德夫說,在簽署結盟宣言後,3國將設立一個執行委員會,監督3國間更緊密的經濟整合,以邁向未來創設一個全面的「歐亞經濟聯盟」。

俄國、哈薩克與白俄目前已有關稅同盟,但是未來要創設歐亞聯盟的話,必須設立執行委員會,並且負責監督單一經濟聯盟體制的運作,勢必會遇到比較大的阻礙。

俄國方面並未提供歐亞聯盟的設置時間表,但是「俄羅斯商業日報」(Vedomosti daily)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俄國希望在2015年,創設「歐亞經濟聯盟」。報導並指出,目前創始會員國為俄國、哈薩克與白俄,但是任何前蘇聯共和國都歡迎入盟。

http://news.msn.com.tw/news241754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