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10.11

心繫月球 阿姆斯壯轟NASA

(華盛頓二日電)第一位登陸月球的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最近在聽證會上警告國會議員,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將沒有任何美國人往返近地軌道和國際太空站(ISS),這將使美國半世紀以來探索太空的優勢告終

  阿姆斯壯說,太空梭時代結束,讓美國的人類太空旅行計畫陷入窘境。阿姆斯壯認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未來需要提出更好的太空旅行計畫,聚焦於讓人類重返月球、前往國際太空站。

  美國7月進行最後一次太空梭任務後,太空梭已被擱置不用,因此美國至少到2015年都必須依賴俄羅斯「聯合號」(Soyuz)太空船,運送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這個繞軌道運行的研究實驗室。

  美國總統歐巴馬取消了讓人類2020年重返月球的星座計畫(Constellation program),要求NASA聚焦於新的外太空計畫,也就是讓太空人在2025年登陸一顆小行星、2030年登陸火星。

  NASA現在依靠民間企業研發太空梭的替代品,至少還要花上5年。不過許多專家都懷疑,這些民間企業能否如期完成這項挑戰。

  太空政策研究所(Space Policy Institute)的培斯(Scott Pace)說,他不認為任何合作建造ISS的國家看到美國現在的作為,包括民間的太空梭和機組人員,會覺得信心十足。

  1972年曾指揮阿波羅17號(Apollo 17)太空船的前太空人塞南(Eugene Cernan),是最後一位登陸月球的人類。他認為星座計畫已被「哪兒也去不了的任務」取代,他敦促NASA要重返月球。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3128.txt&lanmu=C01&readdate=10-3-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