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10.11

瑞典智庫稱中國對俄羅斯武器依賴降低 外交姿態變強(圖)

京港台時間︰2011/10/3 消息來源︰環球時報
瑞典智庫稱中國對俄羅斯武器依賴降低 外交姿態變強(圖)


  資料圖︰中國軍工武器裝備自主研發能力已經大幅增強。圖為中國國產殲-20型第五代戰機


  據法新社10月3日報道,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3日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對俄羅斯武器和能源進口的依賴已經降低,這將導致俄羅斯在處理與中國的關系時的姿態變弱。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在報告中說︰“(中國)對俄羅斯武器出口依賴性在減少,並且有更多能源供應國可以選擇,這意味著中國在中俄關系中已經佔據上風。”

  報告指出,改變(中俄關系)動態的一個關鍵因素是,中國“如今主要的興趣在于獲得技術發展自己的軍事工業”,因此,他對俄羅斯制造的武器的需求已經減少。報道稱,莫斯科已經表明不願向北京出售最尖端的武器系統,因為他害怕中國會復制這些技術,進而出口自己的產品。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負責武器轉讓項目的保羅•霍爾特姆(Paul•Holtom)說︰“武器轉讓關系的本質將會更加體現在競爭上,而不是合作上。”該研究所還補充道,中國在中俄關系上的姿態已經進一步加強,因為他對俄羅斯原油的需求在過去5年已經下滑。“中國最大的石油供應國是沙特阿拉伯、安哥拉、伊朗和阿曼。”此外,隨著中國成功找到其他天然氣供應國,俄羅斯在向中國出口天然氣的談判中的優勢也嚴重弱化。

  報道認為,盡管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個“冷戰”時的盟友通常在國際外交中被看作伙伴,特別是在反對西方主導的對他國的制裁上,但是這兩個國家之間的互信卻是有限的。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2119-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