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10.11

污染加劇︰北極上空首次出現臭氧層空洞 與南極相似(圖)

京港台時間︰2011/10/3 消息來源︰新華網
污染加劇︰北極上空首次出現臭氧層空洞 與南極相似(圖)


  根據美國宇航局出示的圖片顯示,北極上空的臭氧含量已經達到史上最少。


  一個國際研究小組于10月2日發表的報告說,他們對今年春天觀測到的北極上空臭氧減少的數據進行了分析,最終確認這次北極臭氧減少幅度打破了觀測記錄,首次出現了類似南極上空的臭氧空洞。

  美國、加拿大、芬蘭、丹麥等國研究人員共同完成的這份報告發表在《自然》雜志網站上。報告說,對今年春天北極上空臭氧觀測數據的分析顯示,在18到20公里的高空臭氧減少的幅度超過了80%,可謂史無前例。其程度可與南極臭氧空洞相提並論,可以認為北極首次出現了臭氧空洞。

  研究人員分析,北極臭氧此次大幅減少的原因是,從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北極地區寒冷天氣持續時間異乎尋常的長。在寒冷條件下,能破壞臭氧的含氯化合物會更活躍,導致了臭氧空洞的出現。

  他們還認為,今後北極完全有可能再次出現臭氧空洞,但具體時間難以預測。

  臭氧是由三個氧原子組成的氧同素異形體。距地表20公里左右高空存在一個臭氧層,可以吸收部分對人體有害的紫外線。近幾十年來,由于人類釋放了大量氯氟烴等破壞臭氧的物質,臭氧層不時出現一些空洞,特別是在南極地區每年冬天都會觀測到臭氧空洞。

  為了保護臭氧層,國際社會在1987年出台《蒙特利爾議定書》,要求控制氯氟烴等破壞臭氧層物質的排放,但由于已排放的含氯化合物會在大氣中存在較長時間,短時期內難以修補對臭氧層的損害。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2121-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