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7.10.11

歐盟團結救銀行 IMF再金援

(倫敦六日電)歐債風暴吹得歐洲銀行搖搖欲墜,歐盟二十七國財長四日在盧森堡集會後達成共識,矢言將全力捍衛、金援歐洲金融機構;另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五日也宣布,為遏止歐債危機蔓延,將在市場收購義大利和西班牙公債。受相關利多消息激勵,在金融類股領軍下,歐洲股市五日一度大漲逾二%,美股三大指數也 小幅上揚。

受歐債危機侵襲,法國與比利時合資的跨國銀行「德克夏銀行集團」(Dexia SA)也宣告不支倒地,四日成為歐洲這一波金融危機中,第一家接受政府紓困的大型銀行,顯示歐債危機日漸失控,已由歐陸周邊國家延燒至歐陸心臟地區。

據悉,比利時與法國預計六日敲定德克夏銀行的援助計畫,德克夏可望在比法兩國政府擔保下,將旗下問題資產轉入一家「壞銀行」(badbank),以保護其存戶與市政放款事業。

歐盟經濟及貨幣事務專員雷恩表示,歐洲財長原本頗排斥銀行資本重整的提議,但現在大家都明顯感受到「危機感」,同意歐洲銀行必須強化資本適足率。事實上,目前已有許多歐洲銀行出現流動性不足問題,須仰賴歐洲央行(ECB)注資存活。

德國財長蕭伯表示,歐洲金融業岌岌可危,外界越來越憂心,若情況持續惡化,恐釀成更大規模的金融危機。蕭伯說,歐盟二十七國財長在盧森堡達成共識,決議在下月集會時提交本國金融業流動性狀況,同時研商如何拯救這些不良銀行的相關措施。

歐債野火燒不盡,IMF也決定跳下來幫忙救火。IMF歐洲部門主管波吉斯五日表示,IMF將協助「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直接進公開市場收購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公債。IMF先前曾金援希臘八十億歐元,但從未干預債市。

EFSF擴大規模和權限案,現仍待歐元區十七個成員國國會批准。此改革案若過關,EFSF規模將達四千四百億歐元,且可在市場收購各國公債。

波吉斯估計,歐洲銀行資本重整大約需一千至二千億歐元,他呼籲,歐洲決策者應對歐洲大型銀行進行資本重組,以挽救市場信心。他還說,以EFSF規 模,應不成問題。對此,德國總理梅克爾五日表示,若歐洲各國達成共識,咸認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銀行流動性吃緊,有必要建立「防火牆」,要求銀行進行資本 重整,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會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