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7.10.11

俄否認建秘密部隊在國外搞暗殺

(倫敦六日電)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說,俄羅斯成立了一個秘密部門,專門暗殺藏匿於國外的克里姆林宮政敵,近幾年一些俄羅斯人在海外死亡的著名事件都與該部門有關。俄羅斯高管卻立刻對此進行反駁。

據報導,時任俄聯邦安全域反間諜局局長的米哈伊爾.涅恰耶夫上將2003年簽署一項命令:在2004年5月1日前成立一支特種部隊,專門追捕藏匿於歐洲國家的危險罪犯。

該檔的主要內容是對目標進行監視,如有可能「使其返回俄羅斯」,鎖定的目標是所有「非法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團伙及組織的頭目,以及秘密離開俄羅斯並正被聯邦情報機關搜尋的人」。不過該命令不排除也可能在獨聯體和歐盟國家消滅這些人。

《每曰電訊報》稱,該特種部隊可能與俄聯邦安全域前特工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在倫敦中毒身亡、俄車臣東方營前指揮官蘇利姆.亞馬達耶夫2009年3月在迪拜被害,以及車臣前總統澤利姆汗.揚達爾比耶夫2004年在卡塔爾遭暗殺有關。

此外,涉嫌策劃了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恐怖襲擊的兩名車臣人不久前在伊斯坦布爾被殺,該部隊可能也暗中插手了該事件。事發后土耳其警方立即認定55歲的俄羅斯人亞歷山大.日爾科夫是嫌疑犯。此人在伊斯坦布爾市郊區租車前往安塔利亞,並在警方到達其所住旅館前幾分鐘成功逃脫。警方在其房間中發現了檔、帶消音器的手槍、面罩和夜視儀。

前聯邦安全域局長尼古拉.科瓦廖夫表示並不存在關於在國外進行暗殺的命令。他說:「這明顯是假消息,對此我非常確定。」他還表示,不可能有人在這種胡說八道的檔上簽字,因為這是違反法律的,如果有人簽署這種命令,那麼他可能因違法行為而面臨牢獄之災。

軍事專家舒雷金認為,這個聳人聽聞的消息言過其實,因為沒有證據說明俄政府在外國消滅了誰或者把誰帶回國。現政府根本不會這麼做,委婉地說,當局沒那個能耐,因為政府本身就融入了西方的生活:那裡有他們的帳戶、兒女、別墅,因此政府中沒人會用這種強硬行為來損害自己的形象。

舒雷金表示,以色列和美國都允許在國外暗殺政敵或恐怖分子,還沒發現其他國家這樣做,也未聽聞英國、法國和德國在海外消滅過誰。

不過蘇聯曾使用過這種手段。當年這種特種部隊活動過,下達過硬性指示。當然,這會使叛徒和敵人清醒。曾有我們的兩名工程師在黎巴嫩遇害,宣稱對此事負責的組織領導人很快被消滅,他們也和兩名工程師一樣被砍了頭。

克格勃的退役將軍伯裡斯.庫爾久莫夫對本報說,過去克格勃確有這種部隊。他表示:「這些部隊的行動相當成功。不過這指的不是遣返,而是就地消滅這些罪犯。」不過庫爾久莫夫強調,《每日電訊報》消息的真實性令人懷疑。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4082.txt&lanmu=C23&readdate=10-6-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