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7.10.11

英國法庭絕招 前情報首長聽審間諜案

(倫敦六日電)英國法庭的法官近日做出一個決定,請英國軍情局五處前任情報首長聽審一起間諜案,說明法官判斷被告的俄羅斯婦女是不是間諜。法官表示,他們需要這位情報首長的經驗。

被控是俄羅斯間諜的是26歲的金髮女郎卡提婭.扎圖利維特(KatiaZatuliveter),她是英國一名議員的前任助手。情報部門指稱她是間諜,她對此極力否認,本案將於近日審理。英國政府的律師表示,她應該被遞解出境。

被法庭請來聽審這起案件的是在1996年至2002年間擔任軍情局五處處長的史蒂芬.蘭德爾(SirStephenLander),曾經在情報部門工作27年,他將是一個三人小組的成員,這個小組將決定是否將卡提婭遞解出境,其他成員是兩名法官。

卡提婭的律師對此反對,他認為蘭德爾是軍情局五處的負責人,曾經接受媒體採訪談論有關俄羅斯間諜的問題,因此「這是你可以想像的一個清楚的帶有偏見的案例」。

但是做出這一決定的法官不這樣認為。將 負責帶領三人小組的特別移民上訴委員會(SpecialImmigrationAppealsCommission)法官表示:「在我看來,一個有知識而 且公正的觀察者會意識到,議會的目的是我們應該使自己在可能的情況下具有足夠的經驗處理我們必須要決定的非常艱難、非常重要的問題。」

2010年4月,卡提婭扎圖利維特在打算等飛機回俄羅斯的時候,在英國的機場遭到逮捕。她的老闆、代表英國樸茨茅斯南部的議員漢考克支援自己的前助手,他認為沒有理由相信她為自己工作期間曾經有過不光彩的行為。

2006年11月起,卡提婭開始為漢考克工作,當時她是一名實習生,後來成為全職議會助手後,她獲得了進入議會的通行證。漢考克是英國議會下議院國防特別委員會的成員,還是下議院跨黨派俄羅斯小組的副主席。據報導,卡提婭被抓之前漢考克的辦公室曾經向英國多個政府部門發出一些與國防有關的問題,其中包括英國核武器庫庫存清單、在世界各地的所有潛艇基地等,其中的一些問題過於敏感,政府官員拒絕回答它們。

英國媒體的調查發現,卡提婭的父親安德列.扎圖利維特(AndreiZatuliveter)在俄羅斯南部高加索地區擁有多家成功的企業,包括一個天然氣貿易公司,而且他與俄羅斯社會中一些最有影響力的人有關。

近年來,俄羅斯在英國的情報活動大大升級,有人認為,其規模已經恢復到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期水準,當時有35名俄羅斯情報官員在英國工作,他們還培養了許多新手。去年7月,美國驅逐了10名俄羅斯間諜,其中包括與英國人結婚並且在英國居住的安娜.查普曼。

英國媒體披露,審理這起案件的特別移民上訴委員會是外界瞭解最少的英國法庭之一。這起案件是英國第一起打上法庭的反間諜案官司,大部份都將是不對外的審理。法庭本身也很神秘,它審理案件是在倫敦司法機構裡面某一個不知名的建築的地下室裡,法庭甚至沒有窗戶,而且那裡接收不到手機信號。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4083.txt&lanmu=C23&readdate=10-6-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