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4.10.11

促升人民幣 「美對中好言相勸時間已過」

 
美國聯邦參議院本周將就「2011年貨幣匯率監管改革法草案」進行表決,這項針對人民幣匯率的法案,目的在對中國的貨幣政策施壓。如果美國認為中國操縱匯率,形成不公平競爭,可據以對中國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
參院預定3日下午5時30分 (台灣時間4日清晨5時30分)進行關鍵性程序投票,程序投票通過後,參院隨後進行可能長達一周的討論。
法案起草人、民主黨籍參議員舒默表示,程序投票預料可輕鬆過關,法案在全院投票時也「可獲壓倒性票數」而輕易過關。參院通過後將交付共和黨主導的眾院表決,舒默認為,在參院通過後,眾院恐難否決,預料最後可送給歐巴馬總統簽署。
法案相關條文包括,要求美國商務部把匯率遭低估的貨幣視為「補貼」,美國公司和工人可向商務部要求該國輸美商品課徵「反補貼稅」。另外,聯邦政府可停止向幣值低估國家採購商品。
舒默一向不滿中國對匯率的管制,他說:「對中國好言相勸的時間已經結束了。」他並指出,美國長久以來坐視中國一而再、再而三的違反貿易法,通過法案是把工作機會還給美國人的最快途徑。
在經濟低迷和選舉逼近的雙重影響下,人民幣匯率、中國對美貿易鉅額順差、美國9.1%高失業率成為熱門話題,國會議員指中國的不公平貿易造成美國工作機會 流失。中間偏左的經濟政策協會 (EPI)日前指出,自2001年以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已造成280萬工作機會消失或被取代。
類似法案去年在眾院過關,但遭參院否決;由於高失業率可能影響2012年大選選情,預料今年法案過關的機會大增。喬治城大學商學院院長賈斯萊指出:「把矛 頭指向中國很容易」,這項法案對美國的工作機會其實幫助不大,而且可能增加進口成本,但仍可能過關。而歐巴馬雖然明白這一點,可能在政治壓力下簽署以贏得 選票。
http://udn.com/NEWS/WORLD/WOR6/66285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