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4.10.11

人民幣制裁案 料還有硬仗要打

 
美國聯邦參議院今天表決,通過將人民幣制裁案送至辯論程序。這項旨在施壓北京讓人民幣升值的法案,預料會引發兩派人馬的激烈辯論。
參院以79票對19票排除人民幣制裁案的程序性障礙,且預料本週就能通過。
有一派議員認為法案能解決高失業率,刺激就業機會增加;另一派議員警告此案會引起美中貿易戰爭。
民主黨議員2005年以來就持續指控中國刻意低估人民幣,他們的主張也獲得越來越多共和黨人士支持。批評者認為,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使中國出口商品價格低廉,刺激美國進口中國商品,也讓美國出口中國的商品價格變貴。
美國有越來越多人支持上述論調,主因美國失業率破9%,且明年即將舉行總統大選。人民幣法案的支持者力陳,如果能讓北京當局讓人民幣加快升值,中國出口就會減少,美國出口就會增加,進而刺激美國就業市場。
「2011年匯率監督改革法案」(The CurrencyExchange Rate Oversight Reform Act of 2011)將依據美國企業的要求,指示商務部調查是否有外國政府藉低估幣值來補貼企業。
這項法案會讓美國企業更容易說服商務部,逐案對操縱貨幣匯率國家的出口商品課徵反補貼稅。法案也要求,把刻意低估幣值行為作為祭出反傾銷關稅制裁的考慮項目。
其中1項條款要求財政部針對「長期大規模干預」貨幣匯率市場,或「過度、長期」累積外匯儲備的國家優先採取行動,這項條款特別針對中國。
這項條款禁止美國聯邦政府從符合上述條件的國家購買商品和服務,除非此國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政府採購協定(GPA)的成員國,而中國並未加入GPA。
多位國會幕僚認為,這項法案會在聯邦眾議院面臨一場硬仗,因為除非人民幣議題成為2012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的核心議題,否則眾院共和黨領袖無意就法案進行表決。
共和黨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康托爾(Eric Cantor)警告,雙邊貿易的緊張局勢若「升高」,恐會導致苦不堪言的「無心後果」。他說,「如果不公行為繼續下去」,總統歐巴馬應該動用權力阻止。
這讓高層共和黨人士罕見地成為白宮盟友,因為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和國會幕僚都說,歐巴馬反對這項法案。然而,白宮官方說法是,他們仍在「審查」這項法案。
美國商業團體也反對這項法案,51個美國工業團體最近在信中警告,人民幣法案會引發「事與願違的」貿易戰爭,相當於和北京政府站在同一陣線,反對這項法案。

http://udn.com/NEWS/WORLD/WOR6/66304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