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4.10.11

人民幣制裁案 參院程序投票過

 
美國聯邦參議院今天程序性投票表決通過懲罰中國操縱人民幣的法案。未來若獲參眾兩院通過,將對中國大陸出口至美國的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及進行各種貿易制裁。
參議院下午針對「2011年貨幣匯率監管改革法草案」進行程序性投票,以79票贊成、19票反對通過。程序投票通過後,法案將在參議院全院投票通過後,交付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表決。
法案相關內容包括:要求美國商務部把匯率遭低估的貨幣視為「補貼」,美國公司和勞工可向商務部要求該國輸美商品課徵「反補貼稅」。另外,聯邦政府可停止向幣值低估國家採購商品。
這項議案關鍵起草人、民主黨籍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日前表示,「對中國好言相勸的時間已經結束了」。
他並指出,美國長久以來坐視中國一而再、再而三的違反貿易法,通過法案是把工作機會還給美國人的最快途徑。
多名參議員在投票前發言指出,中國操弄人民幣造成不公平的貿易,導致美國工作機會流失。
對於外界憂心法案若通過恐會造成美中貿易大戰,支持法案的參議員則認為,不論從中國違反智慧財產權或者補貼出口產品的情形來看,中國實際上已經在進行貿易戰爭。
不過,專家分析,這項法案將在眾院面臨一場硬仗。眾院共和黨領袖並不準備將法案送交表決,除非這項議題突然發燒,成為明年11月總統大選的核心議題。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上週告訴媒體,歐巴馬政府正「檢視」這項法案,尚未決定正式立場,但舒默等人已斷言,美國總統歐巴馬反對此案。
【2011/10/04 中央社】
http://udn.com/NEWS/WORLD/WOR6/66304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