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8.9.11

致命巴貝氏蟲 輸血也會感染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September 08, 2011 06:00 AM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最新研究顯示,一種在蜱蟲(Tick)身上會造成類似瘧疾病情、危及人體生命的寄生蟲,比醫學界認知的傳染程度更嚴重,甚至經由輸血亦會感染。今日美國報報導,CDC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自2000年以來,已有至少122人被這種寄生蟲感染。

這項研究發現並不意味輸血很危險,而在讓醫師了解這種在輸血前無法以目視檢查的疾病。
CDC寄生蟲疾病專家赫華德(Barbara Herwaldt)表示:「民眾不用擔心輸血,這種感染的可能性很低,但我們希望所有人都能了解其重要性,因為這種疾病會致命,但亦能治療。」
研究人員指出,這種名為巴貝氏蟲(babesia)的寄生蟲,會造成巴貝斯蟲症((Babesiosis),其傳播媒介主要是鹿身上的黑腳蜱蟲(black-legged tick)。

人類在感染巴貝氏蟲後,可能出現難以查覺的輕微症狀或是嚴重病情。該寄生蟲可侵入紅血球,症狀包括發燒、風寒和肌肉疼痛等;併發症則包括血球破壞、器官衰竭,以及導致死亡。

醫學界特別擔憂輸血感染巴貝氏蟲的病例,可能不斷增加,因為這類病例近年不僅在各個季節均發生,甚至過去並無黑腳蜱蟲傳播巴貝氏蟲病例的州,亦傳出病例。
赫華德表示,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並未規定在血液供應中必須進行寄生蟲檢驗,因此,現在捐血中心是以詢問方式,以確認捐血人是否患有類似感冒的疾病或曾遭蜱蟲叮咬。目前已有一些業者致力建立篩檢方式。

source: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aUSnews/15431770/article-%E8%87%B4%E5%91%BD%E5%B7%B4%E8%B2%9D%E6%B0%8F%E8%9F%B2-%E8%BC%B8%E8%A1%80%E4%B9%9F%E6%9C%83%E6%84%9F%E6%9F%93?instance=u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