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8.2.12

鳳眼女搶飯碗 美競選廣告仇華

明報專訊】中美經濟矛盾成了今年美國選舉年常見議題。共和黨密歇根參議員候選人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於美式足球超級碗決賽中播放30秒廣告,暗示對手支持美國向中國大量舉債、令美國經濟轉壞,掀起種族歧視爭議。
「感謝」美向華舉債
該廣告以類似中國田園風光作背景,在中樂聲中,一名長髮鳳眼、身穿黃衣的亞裔女子騎單車穿過稻田,微笑着以略顯生硬的英語說:「黛比花了許多美國納稅人的錢,你們向我們借得愈來愈多。你們的經濟變得非常疲弱,我們的經濟變得非常好,我們取去你們的工作。謝謝你黛比。」
廣 告中提及的「黛比」(Debbie),是指胡氏的對手、民主黨參選人施塔貝諾(Debbie Stabenow),諷刺她支持華府增加開支、大舉發債,導致美國經濟下滑、工作機會流失,中國成為美國最大債主。廣告雖無提及「中國」,但細節設定卻暗 示中國是「罪魁禍首」;在相關網站debbiespenditnow.com中,更可見中國國旗、人民幣、龍等圖像,並有大量「花錢」、「長城的債務」等 中文字眼,聲稱中國購入大量美債,「獲得職位和財富」。
揚言華女說英語是「不錯成就」
有民權組織批評,廣告將美國的問題推諉 給中國,對華人充滿負面成見,是公然的種族主義,亦令無辜的亞裔美國人同受歧視,令人不安。但共和黨人堅稱廣告並無歧視或過態之處,胡氏亦聲言「無意挑起 任何反亞情緒」,還語帶刻薄地說﹕「它(廣告)根本不是成見,而是一個年輕中國女子在說英語,那是相當不錯的成就!」事後有網民發現胡氏大量刪除 facebook專頁中對廣告的批評,不久專頁更被關閉。全美矚目盛事超級碗決賽是廣告商宣傳的好時機,今年30秒廣告費用高達350萬美元。(華盛頓郵 報)
廣告網址:youtu.be/kxw4uZAez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