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1.12

廣東二千雞死禽流感變種

踏入新的一年,禽流感對港人的威脅有增無減!廣東增城一個雞場日前出現2千多隻雞發病死亡,雞場全部2萬多隻活雞隨即遭全部撲殺。另外,深圳市疾控中心證實,早前在內地確診死於禽流感的司機,感染的病毒屬高致病性,並出現基因突變,相信病毒是源自野鳥,但不是人傳人的品種。有本港學者表示,病毒由禽類感染人類,已經顯示情況嚴重,呼籲市民不能掉以輕心。

據內地傳媒報道,廣東增城市新塘鎮簡村一個養雞場,出現2千多隻雞病發死亡,廣州市和增城市動物衞生監督所的獸醫技術人員採取樣本檢驗,目前已排除雞群染上禽流感等高度傳染性疾病。據廣州市農業部門通報,該場雞群死亡原因是出現禽白血病併發雞傳染性喉氣管炎,該病發生在家禽身上,不會感染人類。內地有關部門已將該雞場2.75萬隻雞全部撲殺,進行消毒措施,暫未發現異常情況。

至於深圳寶安區一名39歲巴士司機早前確診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深圳市疾控中心與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就死者呼吸道樣本提取物,進行基因測序,結果發現樣本的甲型流感病毒H5基因,屬於種系「2.3.2.1」,跟早前在本港元朗拾獲死鳥的病毒基因相似,但與深圳在06年的人類禽流感病毒種系「2.3.4」略有不同,顯示病毒已出現基因突變。

死者病毒屬高致病性

深圳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檢驗科技術員吳春利表示,死者身上的病毒屬高致病性,未有顯示更強的傳播力,即使病毒出現變異,也是正常現象,相信宿主仍然是野鳥,不會人傳人,呼籲群眾不用恐慌。至於死者的感染源頭是否來自野鳥,吳春利說,仍待確定,疾控中心會繼續配合有關部門的研究工作。吳春利表示,今次的致命病毒,仍然可用金剛胺等藥物治療。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病毒出現基因突變並不罕見,在內地造成人類感染的病毒亦有5至6個品種,沒有證據顯示病毒會人傳人或大規模爆發,但由於病毒的死亡率仍達一半以上,即使有所謂的特效藥,例如特敏福及或金剛胺,都可能會因併發症而死亡,故呼籲市民不可以掉以輕心,處理冰鮮雞時要徹底清潔雙手,並須煮熟雞隻, 外出旅行要避免接觸活雞及野鳥。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由去年12月21日到前日中午為止,中心共抽取160個來自960隻雞的綜合樣本作禽流感化驗,當中已有結果的全都合格。另外,警方昨午接獲市民報案,於西貢萬年街近海傍發現一隻麻雀屍體,漁護署人員其後撿走雀屍檢驗。

都市日報: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7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