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1.12

澳洲腦炎恐爆發

【明報專訊】澳洲南部新南威爾士省的衛生部門警告,經蚊子傳播的墨萊溪谷腦炎(Murray Valley encephalitis,俗稱澳洲腦炎)可能爆發,當局最近從當地雞群發現有關病毒,人類亦可受感染。這種罕見疾病上次爆發是1970年代,可奪命。
當地衛生官員稱,這種病毒很少感染人類。它主要感染鳥類,卻可透過蚊子在鳥和人類間傳播,數十年才在南澳爆發一次。他說病者多數沒嚴重症狀,但少數感染者會出現頭痛、發熱、頸部僵硬、困倦等病徵,約1/3出現病徵的患者有死亡風險,另外1/3會出現長期的神經問題。
發燒痛症似登革熱 港罕見
傳 染病專家勞永樂醫生向本報表示,此症是澳洲的地區疾病,香港沒爆發過,在港出現的機會很低,他只處理過一名由澳洲到港的澳洲腦炎病人。他表示,澳洲腦炎病 徵跟登革熱相似,病者會出現發燒及痛症,最麻煩是出現持續多月的關節腫痛或關節炎,這有別於主要影響神經系統的日本腦炎。由於疾病是由病毒感染,服用抗生 素也沒有用,無藥可治,但過一段時間可自行痊癒。他說,吃雞不會感染,也不會人傳人。他建議市民春節到澳洲注意防蚊,外遊回港後發高燒應立即看醫生,並主 動通報外遊紀錄。
http://hk.news.yahoo.com/澳洲腦炎恐爆發-2117363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