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1.12

梅鐸開微博 被批做騷 80歲忽投新媒體

【明報專訊】向來不屑互聯網的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甫踏入2012年即以全新態度擁抱新媒體,以80歲高齡加入潮流玩意寫微博,大談新年願望以至對美國總統選舉等。開網一日間,已贏得逾 4.3萬個追隨者。但也有評論認為,梅鐸今次只是搞公關騷,抗衡twitter用戶普遍對他的反感情緒。
梅鐸曾形容互聯網「充斥色情、盜竊 和黑客」,在2009年一場傳媒與科技年會上,甚至警告投資者說,投資twitter「要小心」,因為尚未能證明它能提供可持續收入。去年《世界新聞報》 引爆竊聽醜聞,有twitter群組甚至發起杯葛《世界新聞報》和梅鐸媒體的行動,令他大表反感。是以當微博用戶在大除夕發現這保守長者加入時,無不驚 訝。但twitter創辦人多爾西(Jack Dorsey)發文表示經過求證,證實是梅鐸本人開戶。
曾斥互聯網色情賊竇
梅 鐸以@rupertmurdoch開戶兩天,發表了17則微博,談書本、說電影、講政治,還講述個人活動等。梅鐸最先在twitter追隨的,是微博創辦 人多爾西、美國網上遊戲公司Zynga的創辦人兼總裁平卡斯(Mark Pincus),之後再增加了英國Amshold集團主席休洛(Lord Sugar)與Google創辦人佩奇(Larry Page)。
其帳戶頭兩則貼文都是談書,首先表示剛讀完由著名科普作家里德利 (Matt Ridley)所撰的《The Rational Optimist》,大讚是好書。接着他又指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的《喬布斯傳》雖然有趣,但不公允,認為喬布斯的家人會不高興。當正在加勒比海度假的他,留言「明天就要上班」,休洛接口稱他還未放完 假,梅鐸說了句「或許英國人放太多假期破壞了國家!」
英國去年和今年的公眾假期只為9天,比香港的12天勞工假還要少。twitter用戶「Wendi_Deng」似乎覺得梅鐸失言,迅即留言道﹕「魯伯特,刪掉(這句話)!!」估計說此話者,正是梅鐸的43歲妻子鄧文迪。她在留言稱呼丈夫為「甜心」、「厚臉皮」。
被批籠絡網民公關騷
分 析認為梅鐸加入twitter,是想一洗「不屑互聯網」的外界形象。但也有評論認為,梅鐸開戶只屬公關伎倆,例如他發文大讚旗下霍士影業公司的兩齣電影, 認為佐治古尼所主演的《The Descendants》可以奪獎,又讚新上畫的《翻身動物園》是很好的合家歡電影。英國前副首相彭仕國(John Prescott)更給梅鐸留言稱,「歡迎加入twitter,我已在我的電話語音信箱,給你留了恭賀新禧的錄音」,暗諷梅鐸旗下媒體,被指竊聽電話留 言。
http://hk.news.yahoo.com/梅鐸開微博-被批做騷-80歲忽投新媒體-2117363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