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2.1.12

駱家輝:中國是美強大對手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表示,中國是美國的強大競爭對手,中國的發展意圖讓全世界擔心,包括南海問題以及經濟政策。
近期回到美國駱家輝連日忙於接受美國傳媒訪問,他日前接受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專訪談及對中國的印象時,稱中國是一個存在巨大差異的國家,又指中國是美國的強大競爭對手,中國的發展意圖讓全世界擔心,包括南海問題以及經濟政策。
駱 家輝在採訪中說道:「我認為,中國現在最關心的是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及生活質量。相較於其歷經數千年的文明,數世紀以來中國在很多方面都發展緩慢。中 國自視為世界文明的領導者,對人類文明貢獻卓著,比如發明了指南針、時針、印刷術、造紙術以及地震儀。所以他們覺得,西方的的行為甚至他們自己的統治者在 很多方面讓這個國家倒退了,因此他們想要彌補失去的時間。」
駱家輝認為,在某種程度上這是「自尊心受到傷害」的表現。
他表 示,「在中國,你能看到那種令人難以置信的變化。在我做大使之前,我曾以普通公民和政府官員的身分一年數次來中國,那時我就震驚於這裏的巨變。20 年前僅有255萬人口的農村現已成為擁有500多萬人口、建有世界最高摩天大樓的城市,」駱家輝說,「中國有一種能量、一種活力。」
但駱家 輝稱,中國依然是一個存在巨大差異的國家。他說:「雖然上億人已成為中產階層的一部分,並渴望美國的品牌、美國拍的電影、音樂等,但仍有數億人每天僅靠著 相當於1美元的生活費求生存。在中國南方距離城市僅1英里(約1.6公里)的農村,數百萬人沒有室內廁所,有的僅是室外的茅坑,他們仍然使用煤球以及能從 鄉下找到的柴禾生火。」
當被問及是否認為中國更關注國內發展,而不是意圖統治東亞和世界、取代美國等問題時,駱家輝回答說:「很明顯,中國是美國的一個強大競爭對手,其大量的貿易和經濟都根植於太平洋地區,實際上遍佈全球。你看他們從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其它地區獲取自然資源。」
駱家輝說︰「所以我認為,這令人關切,也是存有疑問的。世界各地人民和世界各國政府都質疑中國的意圖。」
他還表示,美國清楚中國的短期關注點,但中國的行為方式令人擔憂,包括南海領土爭端以及經濟政策。他說:「奧巴馬政府數月前曾明確表示,中國應當遵守國際規則及國際貿易體系。」
(綜合)
http://hk.news.yahoo.com/駱家輝-中國是美強大對手-0634288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