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0.12.11

加拿大武器級核廢料秘密送至美國

2011/12/30  
加拿大境內高濃縮鈾核原料來自美國。那些用過的燃料中含有大量“武器級鈾”,它們被送到何處加工卻是“機密”。加拿大通訊社記者發現,這些人堪稱“武器級鈾”的廢料,已經被秘密送入美國境內。期間,此類貨車曾從許多城鎮中穿過。

根據加拿大總理哈珀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簽訂的協議,為防止加工核武器的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這些鈾材料必須被送回美國處理。有關文件顯示,這些“穿城過鎮”的特別貨車從安省喬克河(Chalk River)啟程,它攜帶的數百公斤濃縮鈾足夠制造幾顆小型原子彈。

加拿大核能安全委員會表示,運送濃縮鈾的專車保安措施極為嚴密安全,因此包括運輸線路與行程等具體信息都屬于“最高機密”,不會向沿途公眾披露,更沒有必要就此公開舉行听證會。該委員會稱,加拿大鐵路系統常負責運輸這類危險品,且從未出現過重大事故。

業內人士分析,不對公眾披露核廢料的具體行程主要是防止有人伺機行竊。由于包裝核廢料的車廂經特別設計,因此在發生列車相撞事故甚至爆炸時也能確保平安無事。分析人士指出,加拿大高速公路上各類運送危險品的罐車其實對民眾安全威脅更大。

美國政府表示,今後將大力推廣使用“低濃縮鈾”作為各類核電站原料或者用于生產放療藥品。這樣,就減少了“武器級原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的可能性。就加拿大來說,向美國“返還”超濃縮鈾的運輸工作將一直持續到2018年。(高軼軍)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74556-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