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0.12.11

快被美國逼上絕路 伊朗鐵了心 使出最猛一招險棋(圖)

快被美國逼上絕路 伊朗鐵了心 使出最猛一招險棋(圖)


伊朗海軍士兵進行演習


雖然伊朗還沒能擁有核武器,但這個古波斯土地上的國家卻長期把持著另一張王牌︰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伊朗海軍上將薩亞里周三告訴伊朗國家電視台,封鎖海峽“非常容易”,“伊朗全面控制著這條水上戰略通道”,此外伊朗海軍艦艇最近還在海峽附近進行了十天的軍事演習。

時代雜志刊文指出,雖然有意見認為霍爾木茲海峽遭到封鎖將產生新的國際商貿秩序,傷及伊朗手中的王牌。但是事實上伊朗不僅有著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的能力與意願,若遭遇新一輪制裁,伊朗還將沒有選擇,只能采取最為激烈的對抗手段。

文章編譯如下︰

“伊朗建設了一支有著相當非對稱力量的海軍,其許多功能正是為波斯灣區域拒敵作戰量身定做的。同時,他們經常性地操練這種拒敵能力,並發表聲明宣示使 用這些力量的意願”,Jonathan Schroden在最近一份為五角大樓資助的海軍分析中心寫就的報告中表示,“伊朗海軍的綜合能力以及表露無遺的 意願切實地威脅到了霍爾木茲海峽的國際船只通行。”

但是也有專家支持另外一種主張,認為這種局面並不會很快到來。“我們相信我們能夠維持海峽的通行,”美國海軍陸戰隊將軍James  Cartwright在去年曾告訴國會,“但是問題在于時間與影響,能源流通受阻後國際的立場等等,這些分支的產生可能超越了軍事行動的範疇。”

國際海洋法的存在保證了海峽的暢通,同時規定任何故意的軍事干擾都是戰爭行為。總部位于巴林的美國第五艦隊就曾表示,“任何威脅擾亂國際海峽通行自由的國家顯然是不容于國際社會的,任何的阻撓都是不可容忍的。”

當然,舞刀弄槍發出威脅是一碼事,真正地執行又是另一碼事。“鑒于假設伊朗能夠輕易地封鎖海峽,西方外交官斡旋的空間遭到了壓縮,且現在的美國習慣于 對伊朗的挑釁行為作出迅速而具有攻擊性的回應,這將使得事態遭到不必要的升級,”德克薩斯大學教授Eugene Gholz在2009年給外交政策雜志撰 文時寫道,“但是對于伊朗來說,就算封鎖海峽並不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它依舊會發現這樣做其實異常困難,一旦海峽被封鎖,世界倒是可以從目前怒發沖冠 的警告中放松下來。”

大多數的美國軍事智庫,在私下里似乎同意這個觀點。這源于有兩樣互為聯系的東西在起作用︰軍事和金錢。伊朗海軍威脅切斷霍爾木茲海峽的商業流通固然是一項挑戰,但是一旦伊朗人真的實施了這項威脅,產生的效果其實大抵上是一樣。

石油公司和走水路運送貨品的航運公司,都是保守的商家,他們不會把造價不菲的油輪與寶貴的船員置于危險之中。但是他們很快會適應局勢,使商業活動得到恢復,只不過保險費用會得到提升罷了。

然而,一面倒的觀點並不值幾個錢。有分析認為伊朗封鎖海峽的軍事行動是可能的,主要是基于注意到伊朗大約一半的國家預算來自通過霍爾木茲海峽的原油出口。如果下一輪制裁將伊朗的石油拒之世界市場之外的話,伊朗的軍事行動將不會再有剎車裝置。

伊朗近幾十年來都在叫囂著類似的軍事行動,同時總是能夠挑動世界石油市場的敏感神經,將價格抬升。本周伊朗就有過故技重施,原油每桶的價格曾在100美元大關徘徊。

這種行為使得世界經濟強權在懲罰進行核研發的伊朗時屢有顧忌,而且德黑蘭也將此看作是有利可圖的行為。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使得這一切變得更為真實,當權的奧巴馬正尋求著連任。

世界五分之一的石油從霍爾木茲海峽流通而出,它最窄的海面只有34英里。這34英里中只有20英里可供行船,來往船只又在兩條寬僅2英里的進出水道上行駛。霍爾木茲海峽的北面和東面都是伊朗,這還沒完,一座主要的伊朗海軍基地連同一座關鍵的潛艇基地,就在不遠處。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74545-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