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0.12.11

美國最新型伯克級戰艦建造成本高達30-40億美元(圖)

美國最新型伯克級戰艦建造成本高達30-40億美元(圖)


美國海軍DDG-111斯普魯恩斯號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


據簡氏國際海軍2011年12月15日報道 據簡氏獨家報道,美國海軍首艘III型“阿利•伯克"級彈道導彈驅逐艦的建造成本將在30億至40億美元之間。該成本數目已經得到了多家企業和軍方資料的證實。

之前在論證利用彈道導彈驅逐艦替換下一代巡洋艦(CG [X])項目時,建造商英格爾斯工業公司和巴斯鋼鐵廠就被要求提供III型“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的具體成本數據。

另據其他資料顯示,巴斯鋼鐵廠建造III型驅逐艦的成本為27億美元,而英格爾斯工業建造該艦確需花費37億美元,但都在固定價格建造合同範圍內。

“III”型驅逐艦的防空反導雷達將比計劃裝備在CGX上的尺寸小︰從22 英尺減小到14 英尺。雖然“III”型驅逐艦上將要使用的雷達靈敏度低于CGX巡洋艦,但是要比“IIA”上使用的“SPY-1D”對空搜索/火控雷達的靈敏度高。

此外,防空反導雷達需要強大的電力支援,這也使得該艦將升級全艦電力系統,輸電網將從目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上的440V大幅提升至4160V, 以滿足 10兆瓦的防空反導雷達的正常運行。高電壓可以滿足艦上系統的電力需求,也使得系統運行的更加平穩,但這也會帶來額外的設計和工程費用,使得成本增加。

“III”型驅逐艦初步設計的資金已經包含在國防部2012財年的預算中,隨著進入合同設計階段,該艦的資金預算還將延續到2013財年。美國海軍研發采購部門官員向簡氏透露,美國海軍在艦船設計方面已經很成熟了,建造商只需參與有限的環節。

“III”型驅逐艦的詳細設計將在2014年招標,按照傳統將由一家建造商負責,海軍方面計劃將在2016年開工建造“III”型驅逐艦的首艦。

一些海軍分析家對于“III”型將比現役“IIA”型造價高10-20億美元的消息感到很震驚。其中最大的疑問在于兩家船廠提供的關于升級電力系統的 成本預算上。巴斯鋼鐵公司在建造“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過程中已經掌握了4160V電網的相關技術,而英格爾斯工業卻還只能建造440V的艦上電網。兩家 公司卻在建造成本上有很大差異。但這也都在固定價格合同成本風險預算的可承受範圍內。

按照慣例,美國海軍在采購某級艦首制艦的時候,都采用成本加成合同,軍方將向建造商支付額外的追加保證金以保證承包商的盈利。例如,近海戰斗艦以及國 防部其他項目都出現了成本超支的情況。成本評估中還包括了艦船一次性的工程和設計成本,這將使得追加建造的艦船的單位成本有所降低。

2009年初,海軍曾打算用用下一代巡洋艦CG(X)替換現役“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但是其成本達到了單艦60億美元,因此該計劃在2010年 取消。經過幾年的研究之後,美國海軍決定對 “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進行現代化改裝,目前已經下了三艘訂單。而為了優化防空和彈道導彈防御能力,“III”型“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將在現有 “IIA”型設計、“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DDG 1000)設計和原先計劃的下一代巡洋艦CGX概念之間進行折中。“III”型將有可能采用“朱姆沃爾特”級船舷內傾的主船體設計。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72834-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