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1.11.11

美國取得“利比亞大捷” 新總理是美國籍 在美生活40年

核心提示︰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阿卜杜勒‧凱卜。是過渡委的“二把手”。西方媒體把執委會主席稱作利比亞過渡時期“總理”。凱卜是反卡扎菲(專題)資深人士,曾在美國生活工作了約40年,有美國和利比亞的雙重國籍。

美國取得“利比亞大捷” 新總理是美國籍 在美生活40年



                                                            資料圖︰阿卜杜勒‧凱卜。


10月31日,新任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阿卜杜勒‧凱卜在的黎波里出席新聞發布會。

過渡委中,執委會主席是“二把手”。西方媒體把執委會主席稱作利比亞過渡時期“總理”。凱卜是反卡扎菲(專題)資深人士,曾在美國生活工作了約40年,有美國和利比亞的雙重國籍。

首輪即勝出

選舉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舉行。過渡委52名委員中,51人到場。投票前,10名候選人中5人退出。凱卜的競爭對手包括過渡委“石油部長”阿里‧塔爾胡尼。

過渡委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賈利勒首先投票。首輪投票結束,凱卜獲得26票,超過半數,得以當選。路透社報道,塔爾胡尼當選呼聲高,卻僅獲3票。凱卜的前任馬哈茂德‧賈布里勒10月30日辭職。

當選後尋求穩定

凱卜當選後說︰“過渡時期有多種挑戰。我們將要做的事包括與過渡委密切合作,听取利比亞民眾的呼聲。”他打算兩周內任命“內閣”成員,沒有提及今後數月的具體計劃。

否認過渡委“內斗”的同時,他尋求與反對前領導人卡扎菲(專題)的各派武裝合作,恢復國內穩定。過渡委政治事務主管法特希‧巴賈說,“國家穩定是凱卜工作的主要方面”,治安和軍事“將由內政部掌管”。

過渡委10月23日宣布控制利比亞全境。依照20個月過渡階段“路線圖”的設想,利比亞應在8個月內選舉產生全國代表大會,取代過渡委。代表大會應在兩個月內任命總理。

新政府一旦通過代表大會信任表決,將責成一個委員會起草憲法,一個月後付諸全民公決。如果憲法通過全民公決,代表大會應在30天內制定選舉法,繼而在6個月內舉行議會選舉。

代表大會有30天時間審議並表決選舉結果,如果批準,應在30天內召集議會會議,正式結束過渡階段。

人物

富有商人有美國和利比亞雙重國籍

卡扎菲執政期間,凱卜長期流亡國外,在利比亞國內知名度不高,是反卡扎菲資深人士,曾在美國生活工作了約40年,有美國和利比亞的雙重國籍。

他當選後,一名過渡委女發言人告訴路透社記者,她無法立即提供凱卜的詳細背景資料。一些過渡委成員描述,凱卜“安靜、友善”。

法新社報道,凱卜1950年在的黎波里出生,家族頗有聲望。他先前在的黎波里大學、美國加利福尼亞南部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學習,是電機工程專家,在多所高等院校執教。另外,他是富有商人,2005年創辦一家國際能源和技術企業。

法新社分析,技術專家背景、慷慨資助過渡委和競選陳述是凱卜得以當選的主要因素。

賽義夫稱︰不會自首

仍在逃亡中的卡扎菲兒子賽義夫呼吁支持者不要相信媒體有關他有意與利比亞前情報部門負責人阿卜杜拉‧塞努西一同向海牙國際刑事法庭自首的消息,稱等著看國際媒體繼續歪曲事實和虛假報道。

賽義夫還援引了卡扎菲的話︰“我們決不投降,要麼勝利,要麼滅亡。”他對卡扎菲的忠實支持者說︰“你們應該相信自己的領導,我們將共同完成斗爭事業。”他表示將繼續發出呼吁,包括錄音形式的呼吁。

據傳賽義夫目前在尼日爾。尼日爾政府的高級成員哈比‧穆罕默德‧薩利甦表示,尼日爾不知道賽義夫在哪里藏匿,但是如果他在尼日爾,政府就會討論用最好的方式把他轉交給國際刑事法庭。

但薩利甦同時表示,會保護在尼日爾土地上的所有人的生命。

秘密小組緊盯化學武器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11月1日公布兩處先前不為人知的卡扎菲政權存放芥子氣化學武器地點。秘密小組成員之一、利比亞化學武器專家優素福‧薩菲阿德丁說,過渡委公布的秘密地點中,一處存儲的芥子氣“可以立即投入軍事用途”。

芥子氣是一種糜爛性毒劑,可對眼楮、皮膚和肺部造成嚴重損傷,中毒嚴重可導致死亡。

按薩菲阿德丁的說法,卡扎菲公布過一處位于利比亞中部沃丹附近朱夫拉綠洲的化武庫,但卻向聯合國隱瞞了其他兩處。不過,這兩處秘密地點都得到守衛,對民眾不構成健康威脅。

沖突爆發初期,當時的反對派武裝非常擔心卡扎菲動用芥子氣,由利比亞技術專家和北約人員組成的秘密特別小組迅速成立,以過渡委大本營班加西為總部展開秘密監控活動。

小組如今仍在監控化學武器。薩菲阿德丁稱,任何好奇者如果靠近化武庫50米之內,均有遭空襲的風險。幾天前,他們朝一些游蕩至化武庫附近的武裝人員使用致昏炸彈。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7478-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