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1.11.11

美國中東特使羅斯宣布辭職

明報明報 – 4小時前

美國總統奧巴馬最有影響力的中東事務顧問羅斯宣布辭職。

正當中東問題有關四方(美國、聯合國、歐盟和俄羅斯)竭力勸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恢復直接談判之際,美國白宮中東問題首席顧問羅斯10日宣布辭職。

今年62歲的羅斯說,辭職是出於個人原因。

羅斯發表簡短聲明說,他懷著「複雜的感情」作出了上述決定,一方面工作顯然尚未完成,另一方面他曾向妻子承諾返回政府任職不會超過兩年,現在是他兌現承諾的時候。

他感謝奧巴馬給他機會,使他能致力於解決中東地區系列問題和挑戰並支持奧巴馬推動中東和平進程。

白宮發言人卡尼在記者會上稱讚羅斯在處理伊朗核問題和中東動盪局勢中所做出的突出貢獻。

羅斯2009年加入奧巴馬政府,此前曾出任另外兩任美國總統的顧問。

5月間,美國另一名中東特使米切爾辭職。記者說,現在,白宮在中東事務方面的專家力量被大幅度削弱了。

中東問題有關四方正在竭力推動以巴重啟和談。由於中東問題有關四方特使10月26日與以巴舉行的單獨會談沒有取得進展,有關四方特使定於本月14日再次在耶路撒冷分別與雙方舉行會談。

在美國政府斡旋下,以巴雙方去年9月初在華盛頓重啟直接談判,但談判因以色列猶太人定居點問題而擱淺。

(綜合)
http://hk.news.yahoo.com/美國中東特使羅斯宣布辭職-0032103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