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1.11.11

螢火一號勢成垃圾 瀕墜地

明報 – 6小時前










【明報專訊】承載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的俄羅斯探測器因點火失敗而滯留地球軌道已超過一天,俄方稱仍有3天「搶救時間」,可嘗試重啟引擎。但本港太空專家對此表示悲觀,認為錯過變軌時機後,飛往火星的難度將大很多。也有分析指出,螢火一號最終會變成太空垃圾,並可能墜落地球。資料顯示,俄羅斯是火星探測計劃失敗次數最多的國家,專家稱與俄羅斯合作探測火星,本來就「風險很大」。

按計劃,運載「螢火一號」的俄羅斯火星探測器「火衛一——土壤」在發射升空688秒後,與火箭脫離並開啟發動機,此後將通過3次變軌進入地球火星軌道。飛行300天到火星後,「螢火一號」將與「火衛一-土壤」分離,展開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但前天早晨升空後,「火衛一——土壤」兩次變軌點火都失敗,目前滯留在距離地表206到340公里的軌道中。

計新軌道需2年 難救急

俄羅斯航天部門稱,按照電池和燃料的存量,應該還有3天時間調整探測器的飛行狀態,但香港科技大學太空研究中心主任陳炯林則較為悲觀,他說,錯過了最佳時間窗口1至2日後,火星位置已經變化,目前必須使用一條全新的地球火星軌道,而計算一條新軌道通常需時2年,想用2天時間補救,難度極大。

有美國專家預料,「螢火一號」將與「火衛一——土壤」一起成為地球軌道上的垃圾,或在茫茫宇宙中消失。也有科學家擔心,探測器可能墜落地球,屆時12噸劇毒的燃料或會造成災難。

12噸劇毒燃料恐釀災難

陳炯林說,火星探測的意外,多數是到了火星才發生,今次在地球軌道上變軌失敗,極為罕見。資料顯示,俄羅斯上一次發射火星探測器是1996年,也是以失敗告終。陳炯林說,俄羅斯與前蘇聯探索火星的成功率僅約五成,遠低於美國的八成,建議中國今後「找更穩陣的合作伙伴」。

陳炯林稱,前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頂尖工程師大量流失,人才出現嚴重的斷層。有報道指出,太空工程師的月薪甚至不如莫斯科地鐵司機的一半。他說,事隔多年後,俄羅斯一舉嘗試挑戰火星,屬於「急進」,「即使是鼎盛時期,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俄靠不住」 中國快爬頭

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螢火一號」工程應用首席科學家吳季此前表示,中國尚未有真正的的深空測控技術,因此需要借助俄羅斯的探測器飛往火星。但陳炯林指出,中俄航天技術差距已不大,超越俄羅斯也「為期不遠」。內地媒體此前報道,中國計劃在2013年獨力發射首顆火星探測衛星。
http://hk.news.yahoo.com/螢火-號勢成垃圾-瀕墜地-2124524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