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5.10.11

睡眠影響糖尿病風險

大 部分的人已經知道有良好規律的睡眠對身心健康是很關鍵的,而根據最新的研究,一覺好眠也可能影響糖尿病。費城兒童醫院的研究人員最近發現,肥胖的青少年睡 太多或睡太少皆會干擾胰島素的分泌,並且增加血糖含量;這些都是促成第二型糖尿病的因素。研究人員表示,睡眠剝奪與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增加的關連在成人研究 中也是一樣的。

若要維持穩定的血糖含量,青少年最佳的睡眠時間是每晚 7.5 至 8.5 小時。研究人員在一天半的期間觀察 62 名肥胖的青少年,並且進行葡萄糖的測試及通霄的睡眠監測。除了測量睡眠時間之外,他們的睡眠階段也經過分析,包括慢波深層睡眠期及快速動眼睡眠期。
經過研究之後發現,睡眠時間太長或太短的孩童,葡萄糖含量都較高,而這正是罹患糖尿病的決定性因素;研究人員也發現,睡眠時間或慢波睡眠期較短的人會減少胰島素的分泌,而胰島素具有降低葡萄糖或血糖含量的作用。
根據韓國統計,高中生中有四分之三的人睡眠時間過少;其他研究也指出,有超過 10% 的人長期睡眠不足。富含蔬果、不含肉類及乳製品的全食飲食經常可以扭轉糖尿病,包括第二型糖尿病。
國家衛生協會的研究部主任喬爾‧富爾曼 (Joel Fuhrman) 表示:「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方法已經找到,那就是去除成因;而主要的成因是西方飲食及缺乏運動造成的體重過重。最安全也最有效的糖尿病治療藥物就是高營養 密度的飲食,也就是說,低熱量而且富含營養的蔬食和運動才是解決之道。」
喬爾解釋,富含營養的蔬食不僅有助減重,同時也能促進胰臟功能,減少胰島素阻抗現象。減去過多的體重之後,血壓及葡萄糖含量即會恢復正常,有效消除疾病。藉由這種飲食方式,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葡萄糖含量大多能恢復正常,不需要進一步藥物治療,就能再度恢復健康。

參考資料
http://www.naturalnews.com/033730_sleep_quality_diabet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