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5.10.11

美國媒體為何對“佔領華爾街”運動失聲失焦

京港台時間︰2011/10/25  消息來源︰千龍網
自9月17日以來,一場名為“佔領華爾街”的游行抗議運動在美國愈演愈烈,波及上千美國城市,聲勢日益浩大,加入抗議的社會組織和民眾日益增多,政治訴求十分明確︰改變美國不公平不合理的政治經濟制度。美國人民已無法忍受長期被資本操控的命運。

但奇怪的是,這場席卷全美國的抗議風暴卻被美國媒體“忽略了”。一反他們一貫唯恐天下不亂的風格,實行低調處理。美國各大主流媒體要麼視而不見,要麼 輕描淡寫,與他們在別的國家發生類似事件時的表現完全迥異。當自己家爆發了“華爾街革命”的時候,美國所謂的“新聞自由”哪兒去了?

現實情況是,成千上萬的美國人走上街頭,呼喊著“我們代表99%”、“華爾街需為一切危機負責”、“將金錢踢出選舉”、“要工作,不要戰爭”、“現在 就革命”、“重塑美國”等口號,目標直指華爾街毫無節制的貪婪、美國政府不負責任的放縱,以及民生維艱的蕭條現狀。示威者將不滿的怒火噴向深陷貧富懸殊、 金權交易、黨派惡斗、戰爭泥淖的美國政治經濟制度和社會體系。他們坦言,“組織這些抗議活動就是要告訴民眾,美國目前的體制已經行不通了”;而活動發起者 則將其與“中東北非革命”相提並論,明確表示“跟我們在埃及、希臘、西班牙和冰島的兄弟姐妹一樣,我們計劃使用群眾佔領這一革命戰術,恢復美國的民主”。 對于這些人,美國警方不僅戒備森嚴,多次進行大規模拘捕,還使用噴射辣椒水,甚至發生暴力沖突。

美國媒體在不得不說的窘境下,把“佔領華爾街”運動描述為 “小打小鬧的街頭話題”,說什麼是烏合之眾,沒有什麼現實意義,缺乏明確的政治訴求。總之一句話,不值得關注。在他們眼里,示威者是一些“只考慮眼前利益 的膚淺之輩”,是一群“無所事事、痴心妄想的傻子”,警方拘捕700多名示威者只不過是因為“交通佔道問題”,完全不應受到批評。如果發生在別國,拘捕幾 個人就是暴政,就是殘酷鎮壓了。明明美國大眾已經對制度完全失望了,美國媒體卻說這套制度沒出任何問題。

一直以來,美國媒體對別國的群體事件極為關注。一有風吹草動,在第一時間就開動全部輿論機器,不惜版面、頻道、時段,不惜添油加醋、造謠抹黑、移花接 木,越亂越令他們亢奮。在他們的報道中,別國的示威者往往是政治訴求明確而正當,手段和平而合法,政府和警方的行動則往往是無視人權的鎮壓和屠殺,鉗制民 主自由的反動舉動,等等。美國媒體熱衷于插手別國事務的這種表現,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常識”,但很明顯,好像這並不適用于美國自己。

不僅美國媒體在內外事件的報道上表現虛偽,美國不少政客同樣慣于使用雙重標準。如果其他國家發生類似的“佔領運動”,美國這些政客無不會祭出民主、自 由、人權等口號,搖旗吶喊、說三道四,借機牟利。但對待本國民眾的“佔領華爾街”運動,這些政客卻又是另一副面孔。在他們嘴里,示威者是一群“失敗者”, 是“刁民”、“暴徒”,“這是一場危險的階級戰爭”。雖然美國總統奧巴馬以及其他民主黨人士對抗議人群表示出一些同情,但個中頗有安撫意味,更多的是出于 維護自身黨派利益和近期選舉考量。從各種聲音中不難發現,兩黨對華爾街的偏向和袒護異曲同工,並沒有人真正傾听廣大民眾的抗議訴求。

美國媒體完全無視本國積重難返的制度弊病和日趨激烈的社會矛盾,表現出一種驚人的“政治正確”,令全世界再次見識了美國新聞輿論生態的真面目。在資本 當家做主、資本說了算的美國政治經濟制度之下,各類媒體完全淪為資本的奴隸,成為供利益集團驅使的工具,而華爾街作為金融資本的大本營,從來都是媒體的老 板,而不是受媒體監督的對象。美國媒體在“佔領華爾街”運動中的表現,深刻揭露了其為資本服務的本質和功能,戳破了美國所謂“新聞自由”、“客觀公正”的 假面具。要知道,華爾街是美國資本主義制度和金融體制的象征,很明顯,“佔領華爾街”就是要對這個制度和體制發出抗議,美國媒體怎麼可能為此助陣?

實際上,美國媒體一直是美國資本利益和政治經濟制度的鼓吹者和捍衛者。他們把美國制度描繪成普適的、終極的、不可逾越的,而對資本和軍工財團操控政 治、縱容欺詐、權錢交易閉口不談。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國泡沫破滅,但美國媒體卻從未對華爾街的罪惡和自己國家存在的制度性問題進行深刻反思。反而不斷 地進行各種辯解制造謬論,自夸美國永遠強大、信用永遠3A,不惜大印鈔票、以債養債、打腫臉充胖子,一方面堅定地維護和鞏固華爾街資本的利益,同時不斷地 將國內問題和責任轉嫁栽贓到其他國家身上。一貫標榜自己監督政府、守望社會的美國媒體,自始至終沒有發出過有價值的調查和拷問,反而不斷地為華爾街和美國 政府的所作所為進行辯護。此次“佔領華爾街”運動的興起,直白地將美國政治經濟制度弊病和社會深層次矛盾揭露在世界面前,但面對資本利益,美國媒體惟有不 敢觸及、不願觸及、無法觸及,這是由其鮮明的本質立場和根本功能所決定了的。說白了,美國媒體是端人家飯碗,就給人家打工賣命,就服人家管。

一段時期以來,國內有一些人對美國所謂的“新聞自由”羨慕贊賞、頂禮膜拜,新聞界有一些人也將其視為樣板,鼓吹引進照搬過來。事實上,美國媒體對中國 的報道完全是另一套標準︰從北京奧運會到上海世博會,從拉薩“3‧14”事件到烏魯木齊“7‧5”事件,從人民幣匯率到中美貿易,從南海問題到對台軍售, 從社會穩定到互聯網管理,美國媒體不斷在有關的中國話題上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甚至無中生有地制造事端,甚至不惜導演無聊的“行為藝術”,並加以放大。而 華爾街成千上萬人喊著“革命”口號上街的大規模抗議,卻在美國媒體那兒淪為不值一提的“八卦話題”。這里頭看不到什麼“新聞自由”,看不到什麼“客觀公 正”,真正看到的不過是美國媒體基于資本利益、美國利益所一貫嚴格恪守的“政治正確”而已。這難道不是活生生的教材嗎?

一場百年不遇的國際金融危機以及其後發生的故事告訴我們,華爾街資本泡沫破滅了,美元霸權地位破落了,美式制度神話破產了,西方自詡不可動搖的價值觀 也動搖了。對于中國新聞媒體來說,就是要認清所謂西方“新聞自由”的極端虛偽性,打破西方媒體壟斷國際輿論傳播秩序的現狀,打破西方媒體營造的新聞“鐵 幕”和“鴻溝”,讓中國的聲音在全球化時代和世界媒體競爭中愈發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