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1.10.11

歐盟拆解歐債炸彈 歐洲銀行業處境窘迫

(倫敦十日電)目前,市場焦點已經由希臘轉移到了歐洲銀行業之上。

分析人士認為,歐債危機這顆定時炸彈將會依舊左右著全球金融市場。投資者期待歐元區領導人認識到歐債問題的嚴重性並迅速採取相關行動。

意西主權信用降級

惠譽近日宣佈將義大利的長期主權信用評級由「AA-」下調至「A+」,評級展望為負面。西班牙的長期主權信用評級也從「AA+」下調至「AA-」,評級展望也為負面。

相比於希臘,義大利和西班牙是歐元區兩個具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經濟體,惠譽此次下調這兩個國家的評級顯示歐債危機已進一步蔓延。

惠譽認為,歐洲債務危機仍在不斷深化,已經對義大利的金融及經濟造成嚴重影響,信用風險相應增加。對於西班牙評級,除了歐洲債務危機的影響之外,西班牙的 財政狀況也存在風險,中長期經濟前景不容樂觀。資料顯示,截至2010年底,西班牙的外債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91%,是世界上外債規模最高的國家 之一。

歐洲銀行業處境窘迫

除了義大利和西班牙評級,另一評級機構穆迪下調了葡萄牙9家金融機構的信用評級。與此同時,穆迪也下調了12家英國金融機構的高級債務以及存款評級,包括先前受到英國政府救助的蘇格蘭皇家銀行和英國萊斯銀行。此外,穆迪還將比利時主權評級放入降級觀察名單。

目前,市場焦點已經由希臘轉移到了歐洲銀行業之上。2008年在國際金融危機中擺脫破產結局的法國和比利時合資銀行德克夏銀行集團上周表示,在歐債危機加 劇和銀行間拆借市場緊張的情況下,非戰略性資產組合的規模已對集團造成「結構性影響」,董事會要求集團首席執行官馬裡亞尼與相關政府和監管機構進行磋商, 為解決「結構性問題」做好必要準備。有分析人士擔心,德克夏銀行集團有可能成為受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衝擊而被拆分的第一家歐洲金融機構。

目前,正值歐盟考慮對歐洲銀行注資的時刻,穆迪降級決定時機敏感。據海外媒體報導,法國總統沙克吉昨日前往柏林會見德國總理梅克爾,雙方重點討論對歐洲銀 行注資問題。而預定本月17日和18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的目標是就向銀行注資問題達成協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歐洲部主任博爾熱斯認為,歐盟或因此投入1000億歐元至2000億歐元。

市場仍需看歐債危機臉色

3日,由於市場擔心希臘債務違約可能難以避免,全球股市再次經歷「黑色星期一」。4日,全球股指繼續大跌,亞歐股市跌幅較大,美股尾盤反彈。5日,亞太地 區多數股指依然下跌,但歐美股市大幅反彈。至上週五收盤時,歐美股市又再度走軟。總體來看,道指上周累計上漲1.7%,納指和標普500指數累計漲幅都超 過2%,泛歐道鍾斯Stoxx600指數上周累計漲幅為2.6%。國際金價(1654.20,18.40,1.12%)和油價小幅上漲。

惠譽宣佈下調西班牙與義大利評級的時間是在歐洲股市上週五剛剛收盤之後,但美國股市仍在交易中,美股受該利空影響急速下跌。CapitalMarkets 產品策略部門負責人霍甘表示,儘管美國9月份美國新增就業人數高於此前預期,但幾乎所有投資者都在關注希臘,歐債危機將繼續主導金融市場。

上周初,全球股市大幅下跌。隨後,有消息傳出,歐盟官員正在研究向銀行業補充資本金的計劃,助推了全球股市在下半周的反彈走勢。瑞穗實業銀行表示,歐債危 機這顆「定時炸彈」依舊左右著全球金融市場,投資者期待歐元區領導人認識到歐債問題的嚴重性並迅速採取相關行動。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5023.txt&lanmu=C23&readdate=10-1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