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5.10.11

參院表決操縱匯率 美中恐爆貿易戰

(華盛頓三日電)美國聯邦參議院3日以79票對19票壓倒性通過程序案,使懲罰中國壓低人民幣幣值造成美國失業嚴重的法案,得以付諸表決。中國外交部立即回應,指美國國會參院這項人民幣匯率案是以「貨幣失衡」為藉口,採取保護主義措施,中國堅決反對。

這個法案的正式名稱為「匯率監督改革法案」,其目標明顯是鎖定人民幣。支持者認為,北京操縱人民幣匯率,讓其出口商品享有價格優勢,逼迫人民幣大幅升值有助美國出口及創造就業。

該法案要求美國財政部每半年提出報告,檢視主要經濟體及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及貨幣政策,並列出被認定匯率根本性失衡(fundamentally misaligned,意指匯率刻意低估)的貨幣。

依據該法案,匯率刻意低估視為出口補貼,得課徵反補貼稅;另外,反傾銷案件計算出口價格時,應將被調查國貨幣兌美元匯率的低估比率列入考量。

去年6月北京再度放鬆管制措施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約6%,美國政府仍認定人民幣匯率嚴重低估。白宮被問到是否支持這項法案時態度低調,僅稱還在評估法案內容;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這些被提出的問題需要採取有效的行動,相關行動也須符合美國的國際義務。

參院民主黨領袖雷德(Harry Reid)說:「中國故意壓低其貨幣幣值,藉以讓它的產品在市場上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此舉傷害經濟,讓美國人失去工作。」

但是,儘管白宮也認為中國壓低幣值,它擔心採取片面制裁行動,恐怕不妥。此種法案在眾院也將面臨苦戰,因為眾院的共和黨領袖無意把它交付表決,除非這個議 題爆發為2012年總統大選的核心話題。鑑於此種形態,有人指稱,參院3日的表決,是在大選13個月前的一場政治秀。51個美國工業團體最近發函警告,通 過此種法案將引發貿易戰,「帶來不良後果」。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3583.txt&lanmu=T01&readdate=10-4-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