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5.10.11

參院通過匯率案 中國:堅決反對

(華盛頓三日電)美國會參院3日晚上投票通過了「2011年貨幣匯率監管改革法草案」,要求美國財政部與商務部對中國人民幣匯率問題採取強硬行動。此舉立刻引發中國外交部、商務部和央行三部門聯手反駁。


根據該法案,一旦某國貨幣幣值被認為偏低,在計算差額後,商務部必須對從該國進口的產品徵收同樣幅度的反補貼關稅,來制衡所謂的變相補貼。

在星期一的參議院院會上,多數黨領袖、民主黨參議員里德說:「我的參議員同事們,不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認為中國有意低估貨幣幣值,給予中國產品在市場上不公平的競爭優勢。這損害了我們的經濟,損害了美國就業機會。

里德說,希望這個法案能夠促使中國停止自行低估人民幣匯率;也希望法案向中國傳遞一個強烈信息,那就是美國不會繼續忽視中國這種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中國外交部就此議案表示「堅決反對」。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說,美參院的做法嚴重違背世貿組織規則,嚴重干擾中美經貿關係。他警告美方停止以國內立法手段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施壓,並呼籲美方摒棄保護主義,勿把經貿問題政治化。

中國商務部亦回應說,美國部分議員試圖將國內矛盾,轉嫁其他國家,既不公正,也違反國際通行規則。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說,從貿易角度衡量一國匯率,應考量該國進出口總量的平衡情況。

沈丹陽說,2011年上半年,中國經常項目順差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2.8%,貿易順差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降至1.4%,已處於國際公認的合理區域。

發言人強調,美方逼迫人民幣升值既解決不了中美貿易失衡問題,也解決不了美國的就業問題,反而會削弱中美攜手共同推動全球經濟復甦的努力。

中國央行也迅速發表回應,態度頗為強硬的指出,「美國國會參議院此時通過匯率議案不僅解決不了美國儲蓄不足、貿易赤字和高失業率等問題,而且可能嚴重影響中國正在進行的匯率改革進程,並可能導致我們不願意看到的貿易戰。」


美國許多政界人士認為,北京當局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不公平地增強了中國產品的競爭力。

但是這項法案要最終在美國成為法律仍面臨諸多障礙。

白宮一直不原意對北京採取單方制裁,擔心這樣做將引發與中國的貿易戰。美國許多商界組織也有同樣擔憂。此外,國會眾院共和黨領袖也沒有意願與中國對峙。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3478.txt&lanmu=Z01&readdate=10-4-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