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9.9.11

轉折點:投資者對股市失去信心

9月 29日 星期四 08:06 更新
《華爾街日報》--正在與衰退作鬥爭的歐洲國家無法就如何擺脫巨額債務達成共識。美國正顫顫巍巍地展開一場可能導致政府破產的預算鬥爭。而規模龐大的中國經濟也可能在走下坡路。
整個金融市場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投資者正在放棄自20世紀80年代末以來一直盛行的、經受過時間考驗的「長期持有股票」的樂觀態度。相反,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房屋市場泡沫和金融危機造成的混亂將使我們在未來幾年中與困境搏鬥。
據數據供應商EPFR Global稱,在截至8月份的3個月中,全球投資者從發達市場的股票基金中撤出了大約920億美元資金,堪稱歷史性的撤退,其規模超過了股市自2009年觸底以來投資者投入這些基金的資金總額。這種撤資堪比金融危機最嚴重時的那3個月。
這種逆轉趨勢在9月份沒有顯現出減弱的勢頭。在9月份的前三周,又有250億美元資金從發達市場的股票基金中撤出。上周,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 數出現了自2008年10月以來最嚴重的單周跌幅。該指數較4月底創下的高點回落了16%。投資者對新興市場國家也變得不那麼樂觀了。
經濟研究公司Strategas Research Partners的創始人傑森卻諾特(Jason Trennert)說,對他來說,投降認輸的時刻是在8月2日。眼看圍繞美國債務上限的爭論在持續了一個夏天之後仍然遲遲未果,現年43歲的卻諾特開始相信,華盛頓(新聞 - 網站 - 圖片)方面設定預算政策的程序已經在某個對經濟來說至關重要的時刻失敗了。
在那個下午,卻諾特告訴他的客戶,兩年來他首次轉為看跌股市。卻諾特的團隊將經濟在2013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調高至60%,他建議投資者尋求賣出股票,而不是買進。在對共同基金和對沖基金(新聞 - 網站 - 圖片)等大型投資者展開的意見調查中,卻諾特的公司名列前茅。
他寫道:「我們一直認為,在買單的時刻到來前,股票投資者應該持看漲觀點。現在,為我們過去窮奢極侈的行為買單的時刻終於到了。」
在這個新環境下,預計股票回報率將保持在長期平均水平9%-10%之下,股價將徘徊在平均估值水平之下。以獲取股息收益為目標的保守策略已經失寵了幾十年,現在又重新開始流行起來。
預計利率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保持極低水平,這個時間可能比幾個月前許多人所預期的還要長。在債券市場,投資者購買10年期美國國債獲得的收益率不到 2%,為20世紀40年代以來的最低點。經濟增長疲軟預期體現在債券價格上,這意味著通貨膨脹率在2021年以前將大大低於長期平均水平。
與此同時,預計金融市場將依然很容易出現在過去6周左右的時間內發生的令人極度緊張的大幅波動。在過去38個交易日中的24天裏,道瓊斯指數的上漲或下跌幅度都超過了1%。
匯豐環球投資管理(HSBC Asset Management)投資策略全球主管菲利普普爾(Philip Poole)稱:「人們對市場恢復正常仍然懷有希望。但是,我們的市場不會恢復正常。金融危機之後的世界將變得完全不同,但這一點要過很長時間才能被人們 所理解。」該基金管理1,030億美元資產。
經濟增長疲軟的黯淡前景與經濟學家卡門萊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和肯尼斯羅格夫(Kenneth Rogoff)在最近幾年的學術著作中提出的觀點並無二致。態度悲觀的對沖基金經理早就持有這種看法了,但這場危機的影響還將持續數年的看法已經被更多的 大小投資者所接受。
對於那些指望通過投資來支撐退休生活的散戶投資者來說,這意味著他們的這種希望減弱了。現年50歲的散戶投資者約翰迪爾(John Deal)在加州沃爾納特克里克工作,他說:「我預計未來兩三年情況不會有任何變化。」在理財顧問的幫助下,迪爾正在尋求股票投資,他只關注非常長線 (20年)的投資,而且將這段時期內的收益率預期調低至8%,低於平均回報率。根據他的理財計劃,債券的收益率只有3%。
年初的時候,許多投資者還樂觀地以為經濟正在復甦。4月29日,道瓊斯指數上探12810.53點,較2009年3月9日創下的12年低點上漲了 96%。儘管日本發生了毀滅性的地震而且油價居高不下,當時道瓊斯指數仍較年初上漲了10%以上,在這種情況下,許多投資者認為這是經濟已經以「逃逸速 度」擺脫金融危機拖累的信號。
到了5月份,形勢開始逆轉,全球範圍內的經濟數據都開始惡化,尤其是製造業指數。這時候,投資者的腦子裡還在想著兩件事: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 (Federal Reserve, 美聯儲)第二輪定量寬鬆貨幣政策的終結,以及購買美國國債的政策。美聯儲當時已經向金融市場注入了6,000億美元資金,但是要等到6月底才能全部完成。
然而,人們依然強烈預期經濟將在下半年反彈,即使沒有Fed的幫助也無關緊要。
對許多投資者來說,顯示一切無法恢復正常的第一個重大信號來自歐洲。在7月初,意大利(新聞 - 網站 - 圖片)和西班牙(新聞 - 網站 - 圖片)的債券收益率大幅上升,人們越來越擔心主權債務危機的蔓延會危害整個歐洲範圍內的銀行。
在倫敦(新聞 - 網站 - 圖片),BlackRock International Fund的聯合經理人詹姆斯布里斯托(James Bristow)認為,債券收益率的上升反映了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和歐洲各國政府對危機做出的應對措施不足。該基金管理9億美元資產。在6月底和7月份,他所在的投資集團賣出了手中持有的部分歐洲銀行股。
但是,令布里斯托感到驚恐的並不僅僅是歐洲債務危機。他對全球經濟開始崩潰的速度感到震驚。他在8月底表示,他預計全球經濟低增長的環境將持續數年,同時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撰稿:華爾街日報Tom Lauricella
http://hk.biz.yahoo.com/110929/364/4atf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