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9.9.11

美國與巴基斯坦隔空猛斗嘴 北京出手趁機將了華府一軍?

從9月22日起,美國防長帕內塔(Leon Panetta)、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Michael Mullen)以及白宮發言人先後抨擊巴基斯坦官方支持“哈卡尼”恐怖組織發動了9月以來對美國駐阿機構的襲擊。24日,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議員更是 提醒政府考慮對巴基斯坦動武。對于美國的蠻橫指責,巴基斯自然不甘示弱。近日來,巴國外交部長、內政部長及巴方陸軍參謀長、巴國總理紛紛對美國給予了堅決 的回擊。他們不但否認美方說法,同時還拒絕美軍在哈卡尼基地附近展開軍事行動的要求。你來我往的齟齬不斷,讓兩國關系降至了新的低點。

就在美巴口水戰升級之時,中國公安部部長孟建柱26日訪問巴基斯坦。在這個敏感點他的訪問難免會讓外界有各種猜測。有輿論認為,中國在這個節骨眼兒上 訪問巴基斯坦,有在挖美國牆角的嫌疑。甚至有媒體認為,孟建柱的此行可能意味著中國要從美國手中奪走巴基斯坦。《華盛頓郵報》26日便刊文認為,巴基斯坦 與中國之間的聯盟關系將取代與美國之間的戰略關系。

美巴斗嘴關系難破裂

其實,美巴關系在2011年以來已經不是首次經歷波折。早在今年3月,一名美國特工殺死兩名巴基斯坦人後,兩國關系便開始出現裂痕。尤其在今年5月美 國在未知會巴基斯坦的情況下在其境內擊斃本拉登,讓巴方政府眼中蒙羞,舉國政府言辭看以美方的蠻狠,而兩國關系也至此跌入低谷,但兩國關系最終卻沒有破 裂。

對于此次美巴此次喋喋不休地斗嘴,華府觀察家認為,兩國關系依舊不會徹底鬧僵,因為兩國彼此依存的客觀條件仍然存在。對于美國而言,與巴基斯坦維持良 好關系,對其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首先,巴基斯坦作為美國反恐的前沿陣地對美國不可獲取;其次,巴基斯坦的獨特位置極其重要,它是美國向駐阿富汗美軍輸送 戰略物資的必經之路;最後,巴基斯坦是有核國家,一旦美國與巴基斯坦關系破裂,巴國的核武器就有可能落入國內極端分子或者塔利班手中,這對美國的國家安全 來說是極大的挑戰,美國絕對不會貿然以身試險。

而對于,巴基斯坦來說,它也離不開美國。畢竟美國每年20億美元的經濟援助以及軍事裝備和軍事培訓,是巴基斯坦夢寐以求的。一旦與美國說再見,沒了數量可觀的經濟援助是小事,國內極端分子的威脅定會讓巴國政府坐立不安,身心難寧。

基于此,觀察家們認為,美巴關系不會因今日的斗嘴而斷裂。相信經過一陣的磨合和爭吵後,一切都會歸于平靜,畢竟雙方心里都清楚不會去撕破臉皮,觸踫最後的底線,那樣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

中國挑戰美在巴地位?

對于巴基斯坦這個國家,中美都極其看重。首先說美國,除了巴基斯坦對美國反恐具有重大意義外,它還是一枚戰略棋子,美國一直想建立一個美、印、巴的三 角戰略地帶,從而形成對中國西部以及西南部的包圍。在美國大張旗鼓地重返亞洲之際,美國決不會放棄巴基斯坦。一旦放棄巴基斯坦,則意味著美國重返亞洲的計 劃出現失敗,甚至美國的全球戰略也要隨之調整。而對于中國而言,巴基斯坦是中國西部安全屏障,不但能防止恐怖分子進入中國南疆和西藏,同時也能遏制印度軍 事冒險主義的挑釁。

因此長久以來,外界認為中國一直在努力取代美國在巴基斯坦的位置。此次孟建柱訪巴,自然被扣上了與美國爭奪巴基斯坦的帽子。但事實果真如此嗎?政治分 析家們不以為然。他們指出,首先,美國不會將在巴基斯坦影響力和主導地位交給中國,因為這事關美國的戰略意義;其次,中國也不像外界認為的那樣,其實中國 並沒想讓美國放棄巴基斯坦,更沒想與美國爭奪巴基斯坦。反倒是,巴基斯坦由美國主導是中國樂見的。

畢竟,美國與巴基斯坦搞合作,美國每年向巴基斯坦提供大批的經濟和軍事援助,並對巴基斯坦軍官提供義務培訓。這樣反恐的結果,其實可以認為有間接維護 中國西部穩定和安全的意義。如果美國一旦放棄巴基斯坦,不排除巴國內的極端勢力將趁機作亂,巴基斯坦出現政治真空在所難免,而這樣的結局中國自然苦不堪 言。不但中國需要自己出錢出人去幫助巴基斯坦,且巴基斯坦國內的極端勢力定會趁機滲入中國疆南和西藏,中國所面臨的威脅和困境難以想象。

對于孟建柱赴巴訪問,觀察家認為,此行主要是出于中巴反恐合作的需要。因為今年8月份新疆地區發生的兩次襲擊事件,導致包括6名襲擊者在內的至少19 人喪生,40多人受傷。這讓中國政府對新疆恐怖分子謹慎警惕起來,而巴基斯坦戰略位置對維護中國南疆的安全至關重要,美巴合作反恐自然成為當務之急。不言 而喻,孟建柱訪巴意在趁機與美爭奪巴基斯坦的言論是站不住腳的。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1335-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