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9.9.11

戴蒙德:美國應大規模救市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戴蒙德。
彭博資訊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戴蒙德(Peter Diamond)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說,失業率居高不下和政府債務沉重是美國經濟面臨的兩大問題,他呼籲美國政府推出更多財政刺激措施來提振經濟。「末日博士」羅比尼則認為,美國已陷入新一輪衰退,且政策彈藥正在耗盡。 戴蒙德說:「失業是迫在眉睫的問題,需要回應。」他認為美國高失業率源自兩個問題:勞動力的結構性變化,以及經濟衰退和復甦疲軟導致整體需求疲軟。
戴蒙德認為決策官員最適合擔任提振整體需求的角色,他樂見聯準會(Fed)啟動「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來協助經濟,但不確定這種操作將帶來多大效益。他說:「我認為這麼做有幫助,但還是不夠。」
戴蒙德去年與摩坦森及皮薩里德斯共同贏得諾貝爾經濟獎,他認為,若要進一步提振需求,政府應推行「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也應該花時間判斷哪些計畫能讓閒置勞工立即獲得聘用。
政府債務則是較長期的挑戰,但戴蒙德反對現在就緊縮財政,因為這會導致失業率惡化。
他認為美國政府若要減債,應從重新檢討醫療體系做起,目前各界的提議,如提高聯邦醫保(Medicare)年齡或採用付款憑單制度,只能改變支付系統。事實上,美國醫療體系效率低落、且成本高昂,才是美國需要解決的問題。
另外,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27日在紐約舉行的彭博交易商高鋒會上表示,多數已開發國家已再次陷入衰退,「根據資料來看,美國已陷入衰退,英國和部分歐元區國家也是一樣」,現在的問題是,這波衰退有多嚴重,以及是否可能衍生為另一波全球金融危機。
曾準確預測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羅比尼說:「問題是,這場衰退是溫和還是嚴重?(是否會造成金融危機)端視歐元區情況,以及歐元區政府是否會攜手合作解決問題。」
羅比尼也警告,歐債危機造成的後果,可能比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閉更嚴重。

http://udn.com/NEWS/WORLD/WOR6/66199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