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1.9.11

種族障礙降低 美黑白婚姻大增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9月20日 06:15   中國日報
  (華盛頓十九日電)美國還沒有達到種族後社會,但是最新研究發現種族障礙正在降低:從1980年到2008年,黑人和白人結合的跨種族婚姻快速增加,甚至超過白人同亞裔、西裔和美國印第安人等其它少數族裔之間的婚姻。
據《時代》周刊網站報導,1980年,只有5%的黑人男子同白人女子結婚;2008年,14%的黑人男子同白人女子結婚。但黑人和白人結婚的總 數量仍然低於白人和其他種族或族裔。同黑人相比,其它族裔男子同外族結婚比例要高得多:例如2008年38%的亞裔男子和西裔男子同白人女子結婚。
俄亥俄州立大學社會學教授錢震超(音譯)說,「白人和非洲裔美國人之間的婚姻數量不可否認增長很快,但它仍然是個較小的數量。我們的結果顯示2008年種族關係比1980年有改善,但我們仍有很長的道路要走。」
研究跨族裔婚姻趨勢相當複雜。專家指出,兩大要素髮揮作用:供應--市場上某個時候誰可以結婚;需求--人們選擇願意同誰結婚。
在1980年和2008年之間,黑人和白人婚姻上升,但白人同西裔婚姻僅有小幅增加,而白人同亞裔的婚姻基本停滯。專家說,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2008年美國社區調查等研究數據,這可能同供應方面相關。
跨族裔婚姻增加緩慢可能同西裔和亞裔大量移民美國相關--那就意味着美國出生的西裔和亞裔在本族裔之間有了更大的選擇馀地。研究發現,美國出生的亞裔和西裔同外國出生的那兩個族裔之間的婚姻從2000年到2008年大幅上升。
但黑人同白人之間的婚姻是另外一個故事。康奈爾大學政策分析和社會學教授萊特(Daniel Lichter)說,美國黑人移民沒有太多增加,因此黑人和白人跨種族婚姻顯示種族包容性和新的開放態度。這顯示種族界限弱化。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news/chinesedaily/20110920/061527828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