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4.2.12

Google自我審查 封博客「違法」文章

【明報專訊】曾向中國網絡搜尋審查高聲說不的Google,繼twitter之後,也捲入自我審查風波。Google 被揭推出新機制,容許按照不同國家的規定,審查當地開戶博客的文章內容,若收到「合法要求」,Google會封鎖有關內容,令該國網民無法登入觀看,儘管 身處其他國家的訪客仍可看到。新機制目前先在澳洲、新西蘭和印度實行,預期最終會在全球執行。
澳紐印先行 料擴至全球
Google 是於上月初低調透露設立了這個新機制。根據網上公布,Google會按國家重新導向網誌訪客,例如澳洲網民想瀏覽Google旗下的網誌時,會自動被導向 至域名後半部為「.blogspot.com.au」的網址,比原本網址多上代表澳洲的「.au」。若澳洲官員提出,當地某網誌內容違反當地法律,而 Google認同其意見,便會在澳洲封鎖該網誌,但在該網址未被判違法的國家或地區,網民到訪仍不受限制。此安排與twitter早前宣布按國家過濾內容 的做法相似,在當地政府的「合法要求」下封鎖推文,但容許外國網民照樣瀏覽。
Google推出變相審查機制,惹來損害言論自由的抨擊。網上 自由關注組Open Net Initiative直指Google和twitter的做法,反映美國網絡巨擘向政府強權屈服的趨勢。但Google堅稱此舉「有助適當地推動言論自 由」,因為Google毋須將網誌內容徹底移除,即使網誌無法在受法律限制的國家或地區瀏覽,其他地方都能看到,增加處理本土法律問題的彈性。牛津大學互 聯網研究所的研究員賴特(Joss Wright)也附和,揚言「Google的新做法,將能平衡最終用戶的言論自由、合法性與實際情况」。
被指向強權屈服
Google 以前曾按照個別國家的法律屏蔽網站,例如2002年按德法要求,在搜尋器中過濾逾百個反猶太主義和納粹主義等散播極端仇恨言論的網站,但會在搜尋結果上註 明網站封鎖的數量和原因。印度民主政府最近正大力施壓,要Google、fb和twitter等,審查對印度而言屬於「敏感」的內容,今次Google率 先在印度推出新措施,令人關注Google是否向印度政府屈服。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