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0.1.12

新技術取活樣本 人皮複製腦細胞

【明報專訊】英國愛丁堡研究團隊以人類皮膚複製出腦細胞,有助研製新精神科藥物。
愛丁堡再生醫學中心的 研究人員,利用思覺失調、躁鬱或其他精神病的病人皮膚細胞,複製出與病人神經細胞擁有同樣基因的腦細胞,這些細胞能在實驗室培育。中心總監弗倫奇康斯坦特 (Charles ffrench-Constant)表示:「我們發現,只要取得皮膚樣本並以此製成幹細胞,然後便可讓幹細胞分化為腦神經細胞。這是先前不能做到的技術, 往後我們能複製肝臟、心臟和其他器官以進行活組織檢查。」
助研精神科藥物
科學家計劃把研究成果應用於研究多種腦神經疾病,包 括柏金遜症、多發性硬化症等。愛丁堡皇家醫院的麥金托什(Andrew McIntosh)教授表示:「我們在實驗室裏以不同精神科藥物察看複製腦細胞對藥物的反應。然後能以複製出來的腦細胞作為測試新藥的平台。我們應能在數 年內開始測試。」在此之前,科學家只能在病人死後才能剖屍取出所需細胞或組織作檢查。
(觀察家報)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