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0.1.12

日海底活斷層200公里 世紀大海嘯或再現

 驚慄!日本世紀大地震及海嘯或再重現!日本東京大學發表一項令人恐懼的研究結果,指在本 州中部的紀伊半島近海,發現一個超過200公里長的海底活斷層,以地形特徵推斷,該斷層過去或曾引發過大地震,一旦再產生活動,或會引起強度達至黎克特制 八級的大地震。有本港學者稱,海底斷層造成的地震可導致火山爆發及海嘯,引起極大傷亡,現階段難以預料強震發生的時間。記者陳信熙報道
       
        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經八年時間,在本州中部紀伊半島的南面海域進行勘查,前日宣布利用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探測海底時的聲波數據,在紀伊半島南端的 潮岬西側海底,發現長度超過200公里的大規模海底活斷層。研究人員推斷,該活斷層曾經引發八級大地震,亦可能與1707年日本寶永年間在富士山一次大規 模噴發有關。
       
        可引發八級大地震
       
        負責有關研究的東京大學副教授朴進午表示,由於活斷層的錯位可能引發大規模海嘯,考慮到斷層長達200公里以上,認為日本政府有必要重新研究防災對 策。無獨有偶,東京大學地震研究部門同日亦作出推算,預計日本首都東京及附近都會地區,四年內有70%機會發生黎克特制七級的地震,同等強度的地震於30 年內發生的機率,則高達98%。
       
        去年3月11日,日本東北發生黎克特制九級大地震,奪去超過15,700人的性命,高達4,500人仍然失蹤,福島第一核電廠受大地震影響發生爆 炸,並演變成國際標準中最高級別的輻射洩漏事故,核電廠方圓20公里由於高濃度輻射被列為禁區;東京大學前日公開的兩項研究結果,瞬即引起國內外關注,令 人擔心地震惡夢重臨。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陳龍生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地殼上布滿大大小小的斷層,當中活動性較高的被稱為活斷層,這些斷層活動時,會引起不同程度的 地震,如斷層位於海底,更有可能引發海嘯,造成極大破壞,雖然是次發現的活斷層與日本富士山有一段距離,但陳龍生稱一旦發生地震,這座「沉默」超過300 年的活火山亦有可能受影響爆發。
       
        陳龍生說,雖然日本去年發生過九級大地震,但不代表短期之內不會再受地震威脅,國際的地震預測乃由平均數計算得出,例如全球每10年平均會出現一次 大規模地震,但2004年造成南亞海嘯的黎克特制8.5級印度洋大地震發生前,有近20年至30年不曾發生大地震,但2004年的大地震後不足10年,日 本東北便發生九級大地震,可見地殼活動實變幻莫測。
       
        地殼活動變幻莫測
       
        日本毗鄰中國,一旦發生海嘯中國甚至本港會否受害?陳龍生認為機會不大,他引用近年的研究指本港及華南地區一旦受到地震影響,最大可能是來自菲律賓附近的地震,而非東北面的日本,由此推斷本港受日本地震影響的風險較低。

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