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4.11.11

高果糖漿充斥的現代飲食世界

高果糖玉米糖漿在市面上的普及程度可能已經超乎想像。大部分你從商店中購買的產品都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包括那些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商品。
高果糖玉米糖漿的甜度和味道與同樣份量的蔗糖一樣,因此大部分的人無法分辨其中的差異。由於味道很好,人們無論如何也就接受了,卻忽視這種成分可能對健康及環境造成的影響。
儘管製造過程更為複雜,但是高果糖玉米糖漿的花費卻比甜菜或甘蔗製成的蔗糖便宜;而且運送玉米糖漿也很容易,對食品製造業者來說可以較低的成本獲得較高的利潤。只是,高果糖玉米糖漿在市面上的價格可能很便宜,但卻可能讓環境付出高代價。
製造高果糖玉米糖漿需要大量的發酵液體、各種酵素、真菌及化學成分,在農業地帶裡的 16 座化學工廠中進行生產。生產過程是先以玉米澱粉加工生產葡萄糖,再以葡萄糖生產高濃度的果糖;簡而言之即是將白色的澱粉轉變成清透的糖漿,但實際的過程更為複雜。
大部分的玉米都是單一種植,也就是一片土地上只種植玉米,沒有其他作物輪作。單一種植可能會耗盡土壤中的養分而導致土壤腐蝕,從而需要使用更多農藥及肥料;更糟的是種植的是基因改造玉米,於是製造出來的即是基因改造糖漿。
高果糖玉米糖漿對環境已經造成深刻且廣泛的影響,看看墨西哥灣的海域幾乎毫無生物,因為其中的氧氣已經被從密西西比河流入的肥料耗盡。
至今為止,有機、全天然及公平貿易只是食品業者說服消費者購買產品的象徵文字,讓人以為產品安全且是很好的替代品。大部分的消費者卻很少花時間仔細 閱讀產品的標示、不了解其中含有的危險成分,甚至漠不關心;即使是會閱讀標示的消費者,食品業者也巧妙地將高果糖玉米糖漿替換成菊粉、葡萄糖果糖糖漿、糖 代用品 (Isoglucose)、菊苣根及水果果糖等名稱,以致於避免玉米糖漿成分的努力可能也只是白費力氣。
下列產品即經常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鄉村起司、沙拉醬、牛排醬、罐頭湯、感冒糖漿、早餐穀片、優格、麵包、糕點、果凍及果醬。
高果糖玉米糖漿的現象最令人擔心的部分在於利益及方便又再次凌駕在人類及環境之上。食品業者無所不用其極,花費大量的金錢收買大眾的信心,並且將化 學物質標示成安全的食品,一切都是為了利益。這些人工的化學食品已經促使許多人罹患肥胖等疾病;現代人攝取的高果糖糖漿比蔗糖還多,的確可以推斷其中有密 切關係。
果糖應該經由攝取適量的水果獲得。人體維持健康及活力所需的食物已經存在大自然當中,沒有任何東西能夠取代或改善自然完美的平衡,能夠掌控食品業者及政府部門的還是消費者本身;有需求才有供給,因此讓高果糖漿及基因改造食品消失的最好辦法即是拒絕購買

參考資料
http://www.naturalnews.com/033469_high_fructose_corn_syrup_groceries.html
http://cht.naturalnews.com/?p=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