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4.11.11

澳媒︰美國B-52轟炸機部署達爾文擾亂中國人心緒(圖)

京港台時間︰2011/11/24  消息來源︰環球網軍事

澳媒︰美國B-52轟炸機部署達爾文擾亂中國人心緒(圖)


澳大利亞北部港口達爾文距離中國廣州距離大約4000公里

       澳大利亞《堪培拉時報》網站11月21日文章,原題︰試圖遏制中國海軍是高風險博弈   澳大利亞決定允許美國在以達爾文為中心的北領地建立軍事基地。此舉肯定跟遏制中國日益增強的海軍軍力有關。自2001年前後,中國啟動了雄心勃勃的造艦計劃。美國對中國海軍擴大和現代化深表憂慮,堅信唯有自己能夠對抗中國人。

據稱,中國擴充海軍是為保衛和維護海洋權益、航行自由以及保護來自波斯灣的能源進口。中國特別擔心經馬六甲海峽“咽喉”的關鍵供給線。他們擔心美國會 在兩國關系惡化時封鎖海峽。就此而言,在澳大利亞開設基地將有利于美國的目標。而中國也在尋求對那些能夠影響其供給線的沿岸國家增加存在。目前,中國正打 造海軍軍力,使之達到與經濟實力相匹配的水平,滿足經濟上的需要。這樣一來,中國就與美國產生正面沖突,因為美國認為中國不應那麼做。

最近幾周,美國的政策變化速度堪稱瘋狂,部分原因在于奧巴馬總統在考慮明年的選舉,以及轉移對阿富汗敗退的注意力,同時也因為美國似乎又開始變得緊張 不安。近10年來,中國埋頭賺錢,重建海軍,而美國耗費巨資,到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深山幽谷追擊恐怖分子。現在,奧巴馬說,他厭倦了中東,所有的行動轉向太 平洋和印度洋。美國想要印度的支持。隨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淡去,他們需要印度協助抑制中國海軍。奧巴馬造訪澳大利亞的同時,國務卿希拉里在菲律賓簽署《菲 美關于增長伙伴原則的聯合聲明》。但她訪問菲律賓的真實目的是促請後者協助美國對抗中國。

從美國目前對中國發起的炮艦外交來看,向達爾文派出海軍陸戰隊有些像煙霧彈。美國覬覦的是達爾文這個港口。將航程大約1.5萬公里的B-52轟炸機部署到達爾文,能擾亂中國人的心緒,威脅中國南部和東部的海軍基地。

這場博弈的規則是什麼?美國認為能打敗中國人,就像當年打敗俄羅斯人一樣嗎?最終結局是什麼?這兩個國家彼此需要。中美想要達到什麼目的?兩國需要坐下來談;它們需要使用冷戰時期那種硬踫硬的會談外交。

在這場新的印度洋-太平洋大博弈中,澳大利亞及其他沿岸小國應回旋于北京、新德里和華盛頓之間,這樣會收獲最大的利益。完全倒向某一方則會喪失手中的籌碼。

澳媒︰美國B-52轟炸機部署達爾文擾亂中國人心緒(圖)


美軍B-52戰略轟炸機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9275-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