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2.11.11

美軍-體戰法對付中國

美國國防部將新建辦公室,把陸軍納入空海一體戰法並作聯合管理,這被視為美國應對中國軍事增長的最新舉措。
美國國防部傳言網(dodbuzz.com)引述不具名的官員稱,由前國防部長蓋茨提出的空海一體戰最初只包括海軍和空軍,但現在國防部正積極尋求納入陸軍,新組建一個4個軍種(海陸空三軍加上海軍陸戰隊)辦公室。
據國防部官員稱,新空海戰辦公室將由各軍種共計15人組成,其中至少包括自空軍、海軍及海軍陸戰隊的2個校級軍官或同級公務員,但該公告並未提到陸軍。
一位官員稱,在新空海一體戰概念發展期間,新空海戰辦公室將促進軍種間及機構間協調,並負責監督空海一體戰相關訓練、兵力和裝備以及作戰概念的最終落實。
國 防部官員希望新空海戰辦公室能夠發揮「聚焦透鏡」的作用,幫助各軍種處理未來反介入及區域封鎖問題——無論這種問題出現在哪裏。很明顯,這些官員故意避開 了中國這個詞,強調稱希望其工作可使用於任何戰區。不過,他們都不願意確切定義新空海一體戰概念,也拒絕談論其具體內容。
在提及新空海戰辦 公室的作用時,一位國防部官員稱,在空海一體戰概念發展期間,新辦公室可促進軍種間及機構間協作,並監督空海一體戰相關訓練、人手和裝備以及作戰概念的最 終落實。至於其具體成員構成,一位官員描述稱,空海戰辦公室工作人員實際上都是來自各軍種戰略中樞機構的精英。
國防部官員還指出美國各種軍 可實現不同組合,但卻並未明確闡明未來各軍種合作的方式。其中一個建議是利用海軍宙斯盾戰艦保護太平洋美空軍基地不受中國導彈襲擊。例如,在沖繩島沿海部 署巡洋艦,在此巡洋艦可迅速補充軍備,並利用雷達和導彈保護當地海軍陸戰隊基地,而這些武器平台最初並非設計用於執行這類任務。另外一個建議就是,利用空 軍轟炸機布放進攻性水雷,執行傳統上應由海軍執行和任務。這樣一來,若南海開戰,美海軍攻擊型核潜艇就可放手執行其他任務。
由此可見,美國空軍需要新型隱形轟炸機布放水雷,而且需要水雷,而海軍也需要新式遠程艦載無人攻擊機。這說明,國防部最初討論空海一體戰概念時,目的就是以反介入及區域封鎖問題,合理化其各項武器採購項目。
空海一體戰概念於2005年開始受到關注,當時解放軍發展出了反衛星導彈、網絡戰以及反航母導彈等能力,而美國空海兩軍既無應對解放軍的裝備,也無相關戰術。
(環球時報)http://hk.news.yahoo.com/美軍-體戰法對付中國-1252188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