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2.11.11

巴勒斯坦入聯陷僵局

聯合國安理會接納新會員國委員會11日在審議巴勒斯坦「入聯」問題上未有達成一致,意味著巴勒斯坦「入聯」陷入僵局,巴方對此深表遺憾。

安 理會納新委員會當天向安理會提交了巴入聯問題報告,但報告的具體內容目前沒有對外公開。該委員會由安理會15個理事國組成。葡萄牙常駐聯合國代表、安理會 本月輪值主席卡布拉爾表示,將對報告進行討論,並研究下一步措施。他沒有說明安理會何時會就巴勒斯坦「入聯」舉行投票。

巴勒斯坦目前面臨選擇,將就如何繼續推動「入聯」做出決定。巴勒斯坦常駐聯合國觀察員曼蘇爾說,巴方將會仔細研究這份報告,並將就此在聯合國系統內迅速做出決定。

曼蘇爾表示,從一開始就清楚,他們可能無法在安理會取勝,因為那個強國有否決權。他顯然是在指美國。美國一直反對巴勒斯坦通過安理會謀求會員國地位。

對於巴勒斯坦「入聯」的可能表決前景,外界認為,俄羅斯、中國、巴西、印度、南非等國支持,美國反對,英國、法國、德國、葡萄牙、哥倫比亞和波斯尼亞可能棄權。

巴勒斯坦目前不僅無法獲得5個常任理事國一致同意,可能也難以贏得9票支持。根據《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接納新會員國的程序是由安理會推薦、聯合國大會批准。要獲得安理會的推薦需贏得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中9票支持,且5個常任理事國無一反對。

巴勒斯坦首席談判代表埃雷卡特表示,這會使和平談判進程復雜化。他透露,巴勒斯坦官員會於下周的阿盟會議上,與阿拉伯國家領導人討論有關應對措施。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9月23日,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遞交了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正式申請。10月31日,巴勒斯坦被批准成為教科文組織成員國。
http://hk.news.yahoo.com/巴勒斯坦入聯陷僵局-0346007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