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9.10.11

美國為在南海遏制中國將向印尼提供F-16戰機

京港台時間︰2011/10/29 消息來源︰新華網

日本《產經新聞》10月26日文章,原題︰美國轉變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對華戰略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前不久在訪問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時表示“將向印尼空軍提供20多架F-16戰斗機”,委實令人吃驚。印尼擁有兩億人口,雖然陸軍超過23萬人,但空軍僅有兩萬多人、10架F-16戰斗機和11架A-4攻擊機。

  美國最近在新加坡部署了瀕海戰斗艦,並與澳大利亞展開聯合軍事演習。美軍艦艇還頻繁停靠越南和菲律賓的港口。

  這些外交舉動顯然都是針對中國,中國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美國防長的此次亞洲之行向世界傳遞了“即使削減軍費也決不撤離亞洲”的信號。

  美國轉變對華戰略不僅限于西太平洋。希拉里國務卿在《外交政策》雜志上發表文章,再次表明了重視亞洲的姿態。文章特別強調了隔著馬六甲海峽的兩個分屬“太平洋和印度洋”大國的重要性。

  美國防長此次力挺印尼,即出于這種戰略性考量。與此同時,美國正在聯合日本、越南、新加坡等國,與印度聯合開展軍事演習。

  如今,印度對東亞貿易已經超過了對歐美貿易。印度一半的貿易要通過馬六甲海峽,因此南海“航行的自由”對于印度來說必不可少。為了對抗中國海軍向印度洋的擴展,印度海軍也將向南海發展。

  希拉里公開表示今後十年將把亞太地區作為重點。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5814-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