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9.10.11

美學者︰美國將在非洲發動戰爭 控制中國能源管道

京港台時間︰2011/10/29  消息來源︰倍可親網訊 
作者︰【美】 威廉‧恩道爾 地緣政治專家

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之後,尤其是美國2003年佔領伊拉克後,西方發動的新能源爭奪戰與傳統能源戰爭有什麼不同?自2010年底開始,與北約和五角大樓緊密相關的“阿拉伯之春”運動以及利比亞戰爭和新的能源戰爭有什麼內在聯系?下一場能源戰爭將會發生在哪里?我認為,美國發動新能源戰爭的目的很明確︰就是控制中國經濟的能源管道,而下一場能源戰爭可能發生在非洲。

100多年以前,英美石油巨頭就先後開始通過金融手段給戰爭融資,發動戰爭,爭奪能源。英美一直在墨西哥、阿塞拜疆的巴庫油田和中東等地區爭奪掌握對石油資源的控制權。

利比亞戰爭是傳統能源戰爭的延續。對利比亞戰爭的分析需要把它和美國在過去七八年時間內對南甦丹的投資與供給,以致最終實現南甦丹共和國的建立聯系起來分析。2007年,美國在德國建立美軍非洲司令部,2008年,這一機構在非洲全面投入運轉。五角大樓建立“非洲軍”的目的之一就是力阻中國接近非洲的石油。南甦丹、喀麥隆等國蘊藏著巨大的未開采的石油能源,儲量可能僅次于沙特阿拉伯,美國五角大樓對非洲的石油非常關注。總之,他們要控制他們所知道的非洲石油資源儲備最豐富的地方,通過這一戰略上的“包圍”,控制利比亞、南甦丹、乍得等地石油的未來。

有人稱,發動利比亞戰爭是為了爭奪那里潛在的太陽能資源,建立世界最大的太陽能供應源,以便實現北非中東的“戰後重建”,推動歐洲的經濟復甦與增長。但我認為那並不靠譜。盡管過去幾十年新能源技術得到了長足發展,但是,從經濟層面看,它們的實際結果並不積極,太陽能和風能還遠不能取代石化能源。往新能源方向發展的決定本質上是用更高的成本去獲得能源,同時給歐洲以及其他國家的經濟增長減免稅收。然而,按照現有的轉化效率,就算中國現有陸上國土表面的一半裝上太陽能板,也不能解決中國未來的能源需求。中國是太陽能光伏面板的生產與出口大國,如果西方願意購買,這是他們的事情,但發展太陽能絕不可能是發動利比亞戰爭的真實原因。

石油大棋局的博弈事關各國能源安全。既然是博弈,就要講究策略。中國的能源安全需要考慮兩方面︰首先,要依靠新的勘探研究方法,通過科學測繪,找到那些原本被認為“不該在那里”出現的石油。其次,簽署雙邊合作協議,讓中國能源對進口的依賴越來越安全,降低華爾街控制石油價格市場對中國造成的影響。如今國際市場的石油價格其實與石油的供需關系基本無關,它被華爾街的摩根斯坦利、高盛、摩根大通、花旗集團、美洲銀行等大銀行財團操縱。華爾街的五六家大銀行通過控制石油期貨的價格,以及控制他們投資建立的期貨交易所來左右石油價格。這其實是一場操縱游戲的博弈,也是一種政治。中國擺脫這樣的控制需要時間和集中注意力,但是,它是可以實現的。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5815-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