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9.10.11

評論稱美國加緊亞太軍事布局意圖全面封堵中國

京港台時間︰2011/10/29 消息來源︰ 中國經濟網

  最近一段時間,美國之前進行的對外戰爭已經紛紛進入了收官階段︰利比亞戰事告一段落、奧巴馬宣布將從伊拉克全面撤軍、駐阿富汗美軍撤回也是遲早的事情。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開始將更多的軍事關注點放在了亞太地區。

  近日,美國國防部長在出訪亞太地區時提到和強調了亞太地區對美國未來的重要性。他表示,盡管美國目前的經濟情況不佳、軍費面臨削減,但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不會變弱。同時,美國還參與了一系列的“國際會議”,尋求在亞太地區設立新的軍事立足點。

  因此,“美軍加緊亞太軍事布局”這個議題,已經成為了國內外媒體熱炒的話題。

  美軍加緊亞太軍事布局的目的

  從美國方面來看,加緊亞太軍事布局的目的是什麼?是不是想要對中國實行“全面封堵”?目前從美軍軍事布局的形勢來看,真正實現對中國“全面封堵”並不現實。

  在和平時期,一個國家利用國際水道和國際海域進行交通、交流,包括軍事力量的正常航行都是很正常的。美軍在這些地區部署再多的基地,也不可能阻止中國海上力量正常通過國際水道和國際海域。實際上,美國加緊亞太軍事布局更多的是為戰事做準備。美國遠離亞太地區,一旦“有事”,它必須借助于在這一地區的基地,否則就無法完成兵力部署,無法完成作戰行動。因此,美國這一舉動,更多的還是著眼于戰事。

  那麼,進行這樣的前沿部署會不會對中國造成“全面封堵”呢?若是中美發生全面對抗,甚至是戰爭,這對于大多數人來說,都是不可想象的。畢竟,這個兩個大國在經濟和貿易等方面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用戰爭手段解決問題,將會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退一萬步來說,即使出現這種極端的情況,美國的前沿部署和基地,就會處于對方遠程精確火力打擊的威脅之下。如果對方有著足夠強大遠程火力精確打擊武器,這些基地能否生存都是問題,如果不能生存,又談何“封鎖” 呢?

  “被綁架”的亞太國家與地區

  其實,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並不像人們所說的,單純是“封堵”中國。首先,美國是通過這一舉動對中國施加壓力,實施威懾;另一方面,是保證其對亞太地區所有的國家產生足夠的影響力和威懾力。

  從這個角度來說,對待美國的軍事布局,還是該用一個平和、淡定的眼光來看待。

  從亞洲其他國家的角度來說,它們表面上或者短期內可能會從中獲得一些小的、局部的利益。但長遠來說,對這些國家也將造成巨大的壓力和影響。

  不久前,澳大利亞的媒體就提出一個觀點︰美國的軍力部署一旦形成中美對抗的話,澳大利亞將會處于“被綁架”的狀態。其實,澳大利亞媒體的這番觀點表達了所有亞太國家和地區所面臨的問題。

  美國的軍事力量一旦進入這些國家的國土,這些國家就會成為美國前沿軍事部署的一個組成部分。一旦美國和其他國家、地區發生軍事對抗,它們確實就要成為交戰的一方,處于“被綁架”的狀態,對這些國家來說,顯然不是一件好事情。同時,美國的軍力部署進入到這些國家,勢必對這些國家的正常生活,甚至對這些國家的政治、外交造成巨大的影響。

  真正的賽場在哪里?

  從中國的角度來講,我們應如何看待美國加緊亞太軍事布局的舉動呢?我認為我們應該用一個更加平淡的心態去看待,過分的炒作反而有一點高喊“狼來了”的味道。

  有人說,今天的中國經濟,對于海上的貿易和交通有著很強的依賴性,能源的交通線幾乎全部來自于海上,美國的軍事布局會不會對我們的海上“生命線”造成威脅呢?看待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將視野放得更大一些。

  我們海上交通線和海上能源真正的“軟肋”並不是在當面的沿海地區,因為這些海上交通線有一個很長的延伸,遍及世界各地。而真正的防衛軟肋,在遠離大陸的海洋上。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軍事力量僅是保護自身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美國用前沿軍事部署的方式對中國施壓的手段也並不高明,它因此要付出更多的投資代價,這也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面對壓力,我們要做的始終是加強自身國防力量的建設,加緊自身反制手段的研發和裝備。而真正的戰場,則是隱藏在軍事力量背後的經濟、技術、外交、文化等領域,這些對于未來可能有著更重大的意義!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5812-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