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3.11.11

CIA笨招累線人遭擒殺 暗號「Pizza」約在Pizza Hut

【明報專訊】美國情報官員表示,中情局(CIA)人員在黎巴嫩及伊朗執行情報任務期間出現連串拙劣失誤,包括使用可被追蹤的手機,以及使用極容易被識破的暗號約見線人,導致逾10名當地線人遭黎巴嫩真主黨及伊朗當局揭發擒獲,恐面臨處決或已經被殺。
據 美國4名現任及前任情報官員稱,被擒線人受僱於CIA兩個間諜網,負責蒐集黎巴嫩武裝組織以及伊朗核計劃情報,然而早前在貝魯特有兩名真主黨反間諜假裝為 CIA工作,成功得悉多名線人通常與CIA人員會面的地點,令最少12名線人以及數名CIA人員身分曝光,真主黨亦隨即針對CIA情報網絡展開調查。
中東諜戰 蒐黎巴嫩伊朗核情報
爆 料官員稱,CIA人員曾透過可被追蹤的手機,以暗號「Pizza」約線人見面,一名前官員稱「Pizza」就是貝魯特一間Pizza Hut薄餅店,儘管有現任官員否認CIA人員和線人曾在那兒會面。一名前資深情報官員稱,CIA曾收警告,與多名線人在同一地點會面的做法,可能令行動曝 光,但不獲受理。不過亦有官員認為蒐集情報必然有風險,出事與間諜手法無關。
曾負責蒐集真主黨情報的前CIA主管貝爾(Robert Baer)表示,真主黨的間諜技能極出色,甚至比前蘇聯的KGB更強。他估計真主黨將會處決被捕的線人,CIA拒絕評論事件。
美國的中東情報網近年多番受挫,伊朗今年5月宣稱發現30個以色列及美國的線人,黎巴嫩真主黨6月則宣稱組織兩名高層成員被揭發為CIA進行間諜工作,但美國大使館均否認。
http://hk.news.yahoo.com/cia笨招累線人遭擒殺-暗號-pizza-約在pizza-hut-2128494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