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3.11.11

企業領袖:美歐應簽貿易協定

(路透華盛頓22日電)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本月承諾投入跨太平洋自由貿易協議之後,美國、歐洲商界領袖要求也該來個類似的跨北大西洋倡議,幫助刺激經濟成長、創造就業。
代表民間部門的「跨大西洋商業對話」(Transatlantic Business Dialogue, TABD)向歐巴馬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提出請求,希望兩人28日會面時探討協商「跨大西洋經貿協議」(TransAtlantic Economic and Trade Pact)。
此機構成員包括包括美企巨人奇異公司 (GeneralElectric)、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和微軟公司(Microsoft),以及歐洲重量級的空中巴士公司 (Airbus)、西門子公司(Siemens)和蒂森克虜伯集團(ThyssenKrupp)。
他們並呼籲歐巴馬及巴洛索著手對付「跨大西洋債務危機」,制定計畫令債赤回歸可持續水平,同時採取行動推動創新和綠色成長。
跨大西洋商業對話的美國執行長豪瑟(KathrynHauser)表示:「雖然總統的亞洲行非常成功,我們許多會員在亞洲也有投資... 跨大西洋關係才是金礦所在。」
擁有27個成員國的歐洲聯盟(EU)仍是美國最大貿易、投資夥伴。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 TradeRepresentative's Office)官網,兩者合計的經濟產出約占全球一半、占全球貿易1/3;雙邊貿易每天約達36億美元,且跨大西洋投資估計創造710萬就業。
不過,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Institute)學者巴爾菲德(Claude Barfield)表示,歐巴馬若沒先諮詢國會,不太可能與歐盟展開貿易談判。
他還說,因為美國和歐盟制定規範的方法差太多,雙方談判自由貿易條約「可不像去公園散步那麼簡單」。
巴爾菲德並指出,歐巴馬和巴洛索都必須考慮到,推動雙邊談判恐扼殺陷入僵局的杜哈回合(Doha round)。美國和歐盟宣布展開雙邊協定談判,會被其他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視為華府和布魯塞爾當局「已經放棄」杜哈回合的證據。
 http://hk.news.yahoo.com/企業領袖-美歐應簽貿易協定-0357008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