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10.11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大搞兩面派 中國南海引狼入室(圖)

京港台時間︰2011/10/2 消息來源︰中評社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大搞兩面派 中國南海引狼入室(圖)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為圖謀中國南海(專題)主權及南沙群島資源,今年以來頻頻出招。由于理屈力弱,他一方面拉攏美日及南海(專題)周邊國家為其撐腰,一方面向中國扮出笑臉。他的一套兩面派把戲,各方早已看得一清二楚。

9月25到28日,阿基諾三世匆匆從華盛頓趕往日本,對日本進行四天國事訪問。他的訪日,是求見新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尋求日本對菲律賓在南海(專題) 問題上的支持。美國《華爾街日報》26日報道他此行目的,文章標題赤裸裸就是︰《日、菲尋求加強聯合以對付中國》。美國報紙揭露,“這兩個國家(菲、日) 都面臨著與中國的領土爭端,因此這兩位領導人將會商議加強雙方軍事及安全聯系等議題”。在美國的挑撥下,菲律賓果真想與日本聯合,希望兩國海軍一起抗衡中 國。

可是,菲律賓國內的信息卻對此事欲蓋彌彰。在阿基諾三世于25日從美國起身訪日之時,菲律賓國內最大的新聞集團“馬尼拉新聞出版集團(Manila bulletin publishing corporation)”在報道中只字不提向日本尋求軍援之事。據《馬尼拉新聞報》25日刊出社論報道,此次菲律賓總統訪日,除了會見天皇表達友好,與 新任首相野田佳彥見面表達對今年3月9級地震及海嘯災害襲擊日本的慰問之外,便是邀請日本商人對菲律賓投資,加強兩國間經濟聯系。

看來阿基諾三世總統貫用兩面三刀的把戲。

就在不久前8月底9月初,阿基諾三世也曾去中國訪問四天,會見了中方包括胡錦濤主席在內的高級政要。訪中期間,他反覆申明菲律賓將致力于維護和平穩 定,致力于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信誓旦旦願意與中方共同努力,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推動菲中致力于和平與發展的戰略性合作關系。阿基諾三世總統 甚至為了表達他對中國人民友好的心意,在9月3日下午還回鄉尋根祭祖,去福建漳州角美鴻漸村與村民聯歡。

對中國許下諾言的阿基諾三世回國卻立刻變臉。9月22日至23日,菲律賓出面在馬尼拉召集了“東盟海事法律專家會議”,一廂情願地向東盟各國推銷把南 海劃分為“爭議區”和“非爭議區”的解決方案。這種私自瓜分中國南海領土卑劣行徑,讓中國進一步看清了菲律賓背信棄義,殘踏它自已在2002年簽署《南海 各方行為宣言》的可惡面目。

9月19日,阿基諾三世趕赴美國。9月25日他又風風火火地從華盛頓趕往東京,進行為期四天的日本之行。

阿基諾三世自知菲律賓國窮民弱,對抗中國沒有勝算,赴日前他哀嘆︰“我們對那個大國(指中國)是沒有勝算的,我們期待日本的作用”。然而拉上日本就會有勝算?

日益走下坡路的日本,目前麻煩眾多,自身難保,根本保不了菲律賓。在經歷今年3月的9級地震與海嘯重擊之後,日本的經濟日益萎縮,面對巨大的災害重建 任務困難重重。日本當然希望南海航路暢通安全,因為那的確是它將來的生命線。但日本若涉足南海與中國開戰,航路豈不更不能保障?日本經濟恢復從何談起。況 且在東海與釣魚島問題上,日本與中國早有爭執,難道要日本舍近求遠,為菲律賓打仗不成?這又是菲律賓的一廂情願,野田佳彥決不會被阿基諾三世隨便拉下南 海。

阿基諾三世向日方獻媚,說什麼“日本與菲律賓擁有自由、民主等共同的基本價值觀”,是一個十足的無稽之談。日本根本不在乎什麼“自由、民主”等等的東西,因為它明白那都是美國人騙人的花言巧語。

菲律賓異想天開拉日本海軍入南海,不由得使我們想起了二次世界大戰。在太平洋戰爭期間,菲律賓曾經亡國于日本,淪為日本的奴隸。1941年12月8 日,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後僅僅10個小時,日軍就對美國控制下的菲律賓發起了進攻,並在一個月之後佔領了馬尼拉。戰爭末期,日軍撤離時在馬尼拉進行了長達一 個月之久的大屠殺,遇難菲律賓人總數超過10萬人。六十多年過去了,日本沒有深刻反省罪惡。阿基諾三世應該清楚,引日軍入菲,如果變成“引狼入室”,將悔 之晚矣。

9月27日,阿基諾三世與野田佳彥的聯合聲明終于發表,口頭上都說要加強兩國海軍聯系以應對中國不斷增長的軍事實力及在本地區“日益強硬的領土主張”。接下來看他們將如何實際作為,我們拭目以待。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1957-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