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10.11

北京警告︰9.11之後的美國在亞洲很可能再次傷害自己(圖)

京港台時間︰2011/10/1 消息來源︰中評社
北京警告︰9.11之後的美國在亞洲很可能再次傷害自己(圖)


  10年前的9月11號,美國上演了一場慘絕人寰的悲劇。幾個歹徒,用劫持的飛機,沖撞紐約世貿大樓。頓時,大樓火光沖天,不到一個小時,這兩座鋼筋鐵骨的巨人,終于不堪烈焰的炙烤和自身的重負,相繼倒下了。同時帶走的,還有數千條無辜的生命。每念此事,讓人錐心泣血,氣大胸膛。世界要永遠銘記這個日子,詛咒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同時,也要從中汲取教訓,構建和諧社會,讓世界充滿愛。

  環球網刊文稱,從某種意義上講,9.11是美國追求自身利益,窮兵黷武,在國際上拉幫結派,凡事向著盟國,積怨積恨太深所致。事後,盛怒之下,美國在中東連續發起兩場戰爭。使其耗去大量資源,錯失許多國內發展的機會。9.11不僅傷了美國的尊嚴,而且也傷了它的元氣。然而,“重返亞洲”後,它瘡疤未愈,卻忘了疼痛,還在用老一套,破壞亞洲的和諧與穩定。

  首先,無事生非,圍堵中國。還沒有從中東拔腿,它就風風火火地圍著中國搞軍演;並加強美、日、韓同盟;現在,又抬舉印度,制衡中國。在南海(專題)問題上,更是火上澆油,挑動相關國家同中國的關系,從而完善對華的圍堵同盟。

  前不久,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去鼓樓吃炸醬面,國內輿論界驚呼,吃的值。其實,這事沒那麼簡單。近年來,美國不僅把外交看成是國家間的交往,而且鼓勵全民公共外交。現在,更把外交拓展至國家與國家,國家與社會,社會與社會,以及不同國家階層與階層之間的互動。等著瞧吧,這次吃炸醬面,下次沒準兒會同北京的小青年一起泡網吧。

  也許有人會說,這些都不針對中國。這種解釋不靠譜。中國人也沒那麼好哄。事實都寫滿了牆壁,卻硬要人視而不見,這就是在翻拍“皇帝的新衣”。圍堵中國之事,早已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所幸的是,對中國而言,圍堵並不全是壞事,因為它可以喚起中華民族的危機意識。現在舉國上下,雷出地奮,越圍堵越安定,發展越快。這種“圍堵紅利”美國沒想到,也想不到。

  第二, 美國在亞洲的做法可能再次傷害自己。建立不義之盟,就是放棄公平、公正、正義,搞小同,走小路。把國家利益膨脹為同盟的共同利益。從而使交流堵塞,路越走越窄,事越來越難辦。猜忌取代信任,踫撞代替合作,有些在盟小國,有持無恐,頭腦發熱,以小欺大。矛盾日積,積而無化則激。自古用雄必爭,處小同而不泰則用師。是以《易.同人卦》曰︰“同人于宗,吝。”二戰後,美國搞結盟,所到之處,莫不硝煙四起,小戰不斷,大戰十年一次。“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第三, 上述政策會危害國內穩定,動搖它的國際經濟地位。目前,美國面臨許多困難中,其中高失業率和高額國債最難解決。國債高達14多兆美元。大家心知肚明,靠削減開支,節衣縮食,根本無法償還這些債務。最可能的是變相賴賬,即用擴大貨幣發行和通貨膨脹的手段,減輕政府債務負擔。然而,理論和實踐都證明,這種做法固然會傷害國外債權人的利益,但最受傷害的卻是本國的退休人員,拿固定收入者,和工薪階層,特別是動搖美元作為主要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財政危機又限制了政府通過財政政策擴大就業的能力。消費者信心不足,便不增加消費;雇主看不到希望便不加雇工人。

  事實上,如果美國改變政策,這些問題都能解決。譬如,花在兩伊戰爭的錢用在國內,何愁交通基礎落後,中小學校舍破舊,更用不著為削減福利項目而窮吵。外駐軍數十萬大軍,相關費用若花在國內,那會是最廉價而龐大的刺激就業和需求計化。防過了頭,核動力航空母艦和先進的隱身戰機,反而成了負擔。因此,即便象美國這樣的頭號強國,也不能知進不知退,一味的逞強斗狠。

  俗話說,冤家宜解不宜解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國際事務中,主持公道,寬宏大量,含宏包容,才是更有效的防衛。《孔子家語》記載︰“楚昭王出游,亡烏號之弓,左右請求之。楚昭王說︰‘楚人亡弓,楚得之,又何求焉。’孔子听後說︰‘惜乎!其志不大也。不曰人亡弓,人得之,何必楚也。’”這是何等寬廣的胸懷。所以美國要吸取教訓,收起結不義之盟那一套,行大道,求大同,同中國等亞洲國家和睦相處。這樣,才能心無系吝,含弘光大,與亞洲同繁榮。是以 《易.同人卦》曰︰“同人于野,亨。”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1822-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