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6.9.11

蘋果汁含砷? FDA澄清

【中央社╱波特蘭15日專電】
2011.09.16 09:23 am
熱門醫療保健談話節目「歐茲大夫」昨天在節目中,指部分品牌的蘋果汁含砷,引發輿論高度關切。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立即聲明,強調美國市售蘋果汁都安全。

昨天播出的節目中,「歐茲大夫」」(Dr. Oz)節目主持人、醫師出身的歐茲(Mehmet Oz)引述製作單位自行採樣送檢的調查報告指出,美國市面上常見的部分品牌蘋果汁的「砷含量超標」,喜歡喝蘋果汁的小朋友面臨「健康威脅」。

歐茲在節目中表示,製作單位總共買了50種不同品牌的蘋果汁,檢驗結果發現所有的蘋果汁都含砷。

「歐茲大夫」節目播出後引發美國輿論高度關切,FDA立即發表聲明澄清說,市售蘋果汁都是安全的。

FDA進一步指出,砷區分為兩種,1種是存在於自然界而且對人體無害的「有機砷」(organic arsenic),另1種是對人體有害的「無機砷」(inorganicarsenic),「歐茲大夫」節目的自行檢驗沒有對這兩種砷做出區別,才導致產生蘋果汁「砷含量過高」的結果。

美國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在「歐茲大夫」這段節目播出之前的5天,FDA就已致函製作單位,指出如果播出不確實的檢驗報告,將是「不負責任而且誤導大眾」的作法。

FDA13日再度致函製作單位指出,根據FDA針對蘋果汁的檢驗報告,以及被點名廠商之一雀巢集團(Nestle)對旗下品牌蘋果汁的檢驗,「砷含量都遠低於製作單位的數字。」

【2011/09/16 中央社】@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WORLD/WOR6/65934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