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6.9.11

豆漿標籤呃人半數用基因黃豆


2011年09月16日
【本報訊】消委會檢驗市面上 50款豆漿產品,半數含有基因改造黃豆(又稱大豆)成份,更諷刺是,其中 13款竟標籤沒使用基因改造或不含基因改造黃豆。消委會要求當局仿效外國,強制食物標籤是否含有基因改造成份,而非現時自願標籤。
全部 50款豆漿均沒有標示含有基因改造黃豆成份或相關字眼,被驗出含有改造成份的 25款豆漿產品,原產地最多是本港,其次是台灣及美國,全含有名為「 Roundup Ready」基因改造黃豆,有三款又含另外兩種基因改造黃豆。
4款豆漿的基因黃豆含量較高,數值 0介乎 0.2%至 1.1%,其餘 21款低於可以被定量下限,即少於 0.1%。
13款問題產品卻在包裝標示使用非基因黃豆,個別更聲稱絕對沒有,包括被驗出含量較高的台灣大和豆漿及永和非基因改造豆漿。維他奶鈣思寶、百福及惠康「首選牌」,各有一款豆漿產品上榜。

促監管基因食物標籤

放大圖片
有豆漿聲稱使用非基因改造黃豆製造,卻被驗出含有基因改造黃豆成份。
有豆漿聲稱使用非基因改造黃豆製造,卻被驗出含有基因改造黃豆成份。
12345678910
維他奶及百福強調使用非基因黃豆;百福補充稱,歐盟規定低於數值 0.9%屬無法避免的微量,大和也稱可能是原材料被基因黃豆污染,按食物安全中心指引成份不高於 5%,標示是非基因產品仍符合標籤法例;永和解釋工廠生產該產品時,被黑豆豆漿原材料污染。
7款問題產品又聲稱是使用有機大豆,但消委會引述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指出,有機生產不容許在生產過程中加入基因改造物質。
歐盟、澳紐、日韓、台灣及內地均強制基因改造食物必須附有標籤,但本港只規定成份達 5%或以上,生產商才需自願標籤。消委會指消費者應有知情權,要求當局強制標籤基因改造食物。

含基因改造大豆的豆漿

放大圖片
千葉原味豆漿<br/>原產地:台灣<br/>含量: 1.1%
千葉原味豆漿
原產地:台灣
含量: 1.1%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永和非基因改造豆漿(原味)<br/>原產地:台灣<br/>含量: 0.5%
永和非基因改造豆漿(原味)
原產地:台灣
含量: 0.5%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百之味鮮豆漿<br/>原產地:香港<br/>含量: 0.4%
百之味鮮豆漿
原產地:香港
含量: 0.4%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大和豆漿(原味)<br/>原產地:台灣<br/>含量: 0.2%
大和豆漿(原味)
原產地:台灣
含量: 0.2%
12345678910

source: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0916&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561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