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9.9.11

美國掀棄「中國製造」論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9月08日 14:19   明報
  【明報專訊】「中國製造」憑價廉物美雄霸全球,但隨 中國工資上升及人民幣升值,「中國會否失去世界工廠地位」這個問題近日成為西方熱門話題,經濟學家對此見解各異。
美國傳媒最近報道,在中國設生産綫對美國小企業愈來愈不化算,令不少小企開始考慮放棄「中國製造」。加州薩克拉門托生産吸乳器專用胸罩的 Simple Wishes,一直以中國為生産基地。該公司去年的航運成本上漲了15%,老闆科薩克(Joy Kosak)笑言﹕「要是可以有『美國製造』的標籤,我們求之不得。」不過科薩克目前仍未把生産綫移離中國,加州的工資仍遠高於中國,科薩克表示,正把目 光瞄向工資比中國高25%、但低於美國的墨西哥。

「中美生産成本2015年看齊」

波士頓顧問公司的西爾金(Harold Sirkin)預計,到2015年左右,美國和中國生産的總體成本將接近一致,從而促使美國製造業復興。美國一項製造業調查訪問了850多家企業,當中有 四分一去年第4季將工作機會從低成本國家轉移到北美。有美國大企業亦已開始將生産綫搬回美國,例如NCR Corp已經把部分自動櫃員機的生産從中國轉移到美國。美國不少地方政府亦以稅務措施吸引企業迴流。

瑞銀經濟師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較早時指出,中國在服裝和玩具等勞動密集型産業中的支配地位目前處於轉折點。他說,中國所佔份額已見頂,越南、孟加拉、印尼和墨西哥等國正在加速爭奪市場。

蘇皇:中國有三大不倒優勢

不過,蘇格蘭皇家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崔歷周三發表研究報告唱反調,他指出,目前仍然未有證據顯示中國正失去輕工製造業的支配地位。崔歷認為, 面對勞動力成本上升及人民幣升值,中國顯示出很強的適應能力。她說,中國輕工業製造産品的出口在全球市場所佔的比例已上升至三分一,「中國製造」不會陷入 困境是基於三大理由﹕首先,中國工人更加專業,工廠亦擁有可製作更複雜産品的資本;其次,市場佔有率擴大促使工廠生産力提高;最後,中國製造商有能力將部 分成本壓力轉移至海外市場。
source: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mingpao/20110908/14192753544.html